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原来美陶 >>陶艺:京剧脸谱
 
陶艺:京剧脸谱
发布日期:2012-06-02 09:30:10    点击次数:   作者:韩娜  来源: 本站原创
活动目标:
    1.欣赏、感受脸谱的艺术美,尝试用对称的方法夸大表现脸谱特征。
    2.感受浮雕脸谱的立体感,能用多种方法制作立体面具。
活动准备:
    1.用京剧脸谱图、幼儿绘画作品“京剧脸谱”、京剧脸谱面具布置陶艺室。
    2.陶泥人手一份,泥拍子人手一个,刻画工具、旧报纸、竹箩筐、瓷盘等若干。
    3.京剧背景音乐。
活动过程:
    1.回忆、交流京剧脸谱的特征。
    (1)看,我们的陶艺室周围都挂了什么呀?(京剧脸谱)
    (2)脸谱是一种神奇的化妆,关于脸谱你知道些什么呢?
    (3)幼儿讨论、交流。
    (4)教师小结:脸谱是一种神奇的化妆,它与我们的脸一样,有眉毛、眼睛、鼻子、嘴巴,左右是对称的,只是它用了许多的线条和色块使五官变形了,有的眉毛竖起来,很凶恶;有的眼睛弯弯的,很滑稽。 
    2.欣赏立体面具,激发幼儿联想创作。
    (1)出示立体的京剧脸谱,观察比较与平面脸谱画的不同。
    师:脸谱确实非常漂亮,一些艺术家把它做成脸谱面具挂在家里。瞧!我这儿就有一个呢。它与画的面具有什么不一样吗?
    (2)幼儿观察、交流。
    (3)师:今天我们也来当艺术家,设计一个漂亮的脸谱面具。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使脸谱凸起来呢?(幼儿想象)
    (4)教师、幼儿示范使脸谱变立体的方法。
    3.交待要求,幼儿创作。
    (1)我们周围也有一些材料,你能不能借助这些材料使脸谱凸起来呢?
    (2)是不是很想动手试一试呢?先跟你的小伙伴说说你准备设计、制作一张什么样的脸?想好了吗?开始吧。
    (3)幼儿创作,教师个别指导。
    装饰的时候要仔细,注意左右对称,看看脸谱的五官变了吗?看上去怎么样?
    4.评价作品。
    (1)幼儿相互交流介绍自己的作品。
    (2)教师带领幼儿欣赏作品,请幼儿说说:你喜欢哪一个脸谱面具,为什么?
活动延伸:
    师:看看我们的京剧脸谱少了什么?(鲜明的色彩)京剧脸谱少不了漂亮的颜色,等我们的作品干后,我们一起为他们涂上漂亮的颜色,使这件作品更加的完美。


上一篇:陶艺:小泥巴魔术师
下一篇:陶艺:马桶畅想曲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