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科学游戏 >> 文献资料 >>谢翌成3月文献
 
谢翌成3月文献
发布日期:2017-12-19 12:29:36    点击次数:   作者:谢翌成  来源: 本站原创

 

游戏课题文献研究情况记载

书籍名称

12本)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阅读人

谢翌成

阅读时间

20173

书籍内容摘要:

我国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沿革,蒙学读本中的科学启蒙:主要局限于解释常见的科学现象、农作物只是的呢个,而且主要通过蒙学读本结合识字教育进行。

近代儿童科学教育的萌芽:同文馆格致科目的设置;1903年《奏定学堂章程》儿童最易通晓之事情,最喜好之事物,教育方式采用游戏、歌谣、谈话和手技;1924年陈鹤琴先生提出幼稚园与环境的接触太少,在游戏室的时间太多,主张幼稚园的课程可以用自然、社会为中心,从此自然作为独立课程

现当代儿童科学教育的发展:60年代以前主要沿袭苏联的做法;52年《幼儿园暂行规程草案》教养院应尽量利用环境、实物并用多种多样的教养方法启发幼儿的兴趣,训练幼儿的感官,以发展其求知欲;文革期间停滞不前,而且一直到8年代中期都在采用50年代的教材教法;到90年代开始引进西方早期教育理论,1996年建立幼儿科学教育理论与实践框架,01年《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自主探究”“回归生活”“领域+渗透

 

阅读心得: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目标是构成科学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要素和前提,他是教师制定科学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制定计划的依据。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是学前儿童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的目标,是根据学前儿童的总目标、结合科学教育的特点而制定的,是学前教育总目标在科学教育中的具体体现。

通过对本文的学习,我更加明白了从学前儿童发展的角度来看,科学教育的目标不仅在于促进儿童学习科学,其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学习科学,促进学前儿童的全面和谐的发展。在科学教育中,科学情感、态度的培养,可以说是整个科学教育目标体系的核心内容。科学情感、态度指的是和认知过程相区别的,同人的特定需要相联系的,具有一定内在体验和外在表现的感性反映。主要包括对科学活动的看法,对科学活动的意识、思维活动和自觉的心理状态,极其在言行中的表现,他也是人在探索科学时的一种动力。学前阶段科学情感和态度的培养虽然只是刚刚起步,但却是儿童一生发展的奠基,也是学习科学的强大动力。学前儿童科学情感、态度方面的教育目标,是指对科学活动兴趣爱好的培养,特别强调好奇进取、负责合作、客观、虚心、细心、耐心、信心、自动自发、喜欢创造思考等态度、情感的培养。

      科学的重要特征之一,是其方法的科学性。科学方法,一般是指实证的方法,及通过科学观察的事实和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合乎逻辑的推理获取知识的方法。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学前儿童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下的安排下,有自主发现问题、探索答案以及解决问题的机会,并且能够体会到科学的严谨、有系统的解决问题和追寻答案的过程,而且通过亲身探索体验,学习到一些重要的探究方法及其能力。



上一篇:谢翌成4月文献
下一篇:张晓婷11月文献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