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教师博客分享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角色游戏 >> 文件资料 >>阶段性课题总结 (2014年7月—2014年12月)
 
阶段性课题总结 (2014年7月—2014年12月)
发布日期:2017-12-21 14:46:16    点击次数:   作者:陈敏  来源: 本站原创

 

阶段性课题总结

20147月—201412月)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幼儿园课题组

一、科学制定阶段研究计划。

经过上的研究,在区域游戏内容设置、游戏的材料投放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本学期进一步完善了课题方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阶段研究计划,在本部、艺术园小、中、大各年龄段开展实施,各园区、各教师都有研究重点,使课题研究向深入发展。

二、扎实落实阶段研究行动。

1、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

要想提高自身的理论功底、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唯有不断学习。阅读和学习是提高自身的需要,也是自我进修的有效途径。我们组织教师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指南》,并组织老师借阅相关“生态学”、“幼儿园游戏理论”等书籍,共享学习资源,分享游戏经验,并及时撰写文献研究,让老师对区域游戏的理念与组织水平得到快速发展。

2、实践研究,加强游戏反思。

开学初,依据幼儿年龄特点,各班确立了游戏主题,创设了相应的区域。每月初教师制定区域游戏推进计划,根据游戏开展情况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通过对幼儿的观察,及时撰写区域游戏观察记录表,对游戏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改进,提升游戏能力。

我园还以级组为单位,在园内建立各级组游戏教研组。每组的游戏教研组长为武进区“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成员。教研组长带领本组老师在问题的引领下,根据大中小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进行相关区域的研讨和实践。二是确定游戏实验班。各级组以重点实验班观摩研讨实践推进,每月由负责人确定研究重点进行研究。课题组的每位教师重点负责1-2个游戏区域,在课题交流会时,教师各自介绍所负责区域的活动情况,重点从本班幼儿游戏需求、游戏的设计、材料投放、指导策略等方面介绍。

3、观摩研讨,促进游戏发展。

通过全园区域环境评比、观摩优秀班级区域环境来帮助教师建立正确的游戏观,10月,全园围绕区域中的有效观察开展沙龙研讨活动,使教师们更加清楚了游戏的目标设置、游戏材料的投放的要求,游戏后的评价等,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和更新区域内容。11月,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了主题游戏观摩活动,学习他人做法、反思自己的游戏实践。12月,全园观摩了中(1)班、大(2)班开放的游戏现场活动,对班级游戏情况进行分析诊断。12月,就张晖老师游戏讲座内容开展学习和研讨,每班一位老师就本班本学期游戏开展游戏开展情况交流发言,提出过程中的一些困惑,为课题组下一阶段的研究提供了研究的方向。

4、注重积累,研究资料丰富详实。

注重日常资料的收集,每月游戏观摩后的活动反思和建议会及时记录下来;每月的游戏方案、观察记录等材料都会及时的汇总。部分新教师在撰写游戏方案和观察记录上明显有进步,反思不再是泛泛而谈,能根据游戏的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反思。学期初有个别班级的游戏方案没有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来制定,对其班级年龄段的幼儿来说那些游戏太难了,在与其沟通交流之后,及时对游戏方案做出了调整,在其以后撰写的方案中可以看出教师在制定游戏计划的时候能够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了。

三、总结反思,确定今后研究的方向。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反思不足,认识到研究工作中的不足,确定下阶段研究的方向:

1、由于本学期我园大活动较多,课题组活动开展的不够扎实、深入,尤其是理论学习方面。教师们开展文献研究的次数还可增加,学习也缺乏深度。在下阶段,我们将增加业务学习、沙龙研讨等的次数,并做好文献综述。

2、教师们由于理论水平的限制,没有深入地进行案例分析、观察记录,理论提升不够,研究的科学性不够。下阶段我们将组织教师多做案例分析与观察记录,提升钻研水平。

3、在开展游戏过程中,对游戏目标、游戏内容等定位不明确,指导游戏能力有待提高。下阶段,我们要多开展观摩研讨活动,让教师们研究游戏、切磋教艺。



上一篇:阶段性课题总结 (2015年2月—2015年12月)
下一篇:阶段性研究计划(2016年2月-2016年12月)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