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教师博客分享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角色游戏 >> 文件资料 >>阶段性研究计划(2016年2月-2016年12月)
 
阶段性研究计划(2016年2月-2016年12月)
发布日期:2017-12-21 14:44:08    点击次数:   作者:陈敏  来源: 本站原创

 

阶段性课题计划

20162月—201612月)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课题组

一、研究目标

1、在教育生态学基本理论的指导下,研究幼儿区域游戏的组织与指导,探索出一套着眼于幼儿发展的、体现教育生态学基本理念的区域游戏组织策略。

2、在教育生态学基本理论的指导下,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初步整理区域游戏内容,形成比较完善的游戏方案。

3、通过研究和实践,推进本园保教水平的提高;提高教师观察、分析、指导幼儿区域游戏的能力;提高幼儿认知能力、创造力、动手能力等能力,促使幼儿身心愉悦、和谐发展。

二、研究内容

1.教育生态学视野下幼儿园区域游戏基本精神、主要特征、重要意义的研究。收集有关文献和经验材料,结合本园实际,认真学习,深入研究,通过学习研究掌握基本理论,了解成功经验,提高思想认识,并形成自己的理解、确立自己的主张。

2.教育生态学视野下幼儿园区域游戏中教师的观察。重点探索积累在区域游戏中进行观察、记录、分析的方法。

3. 教育生态学视野下幼儿园区域游戏中教师的评价。重点关注教师评价方法与评价效果。

4.探索提升教师组织指导游戏能力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

三、研究推进措施

1.加强组织管理。

1)课题组核心组成员定期召开会议,各课题组成员定期开展研讨活动。(2)全面检查课题网站,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

3)做好教科研档案资料的管理,注意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选择、统计和保管工作。

2.夯实理论学习。

1)重视教师对于课题理论知识的学习。要求每位成员继续研读游戏理论方面的书籍,结合游戏实践研究内化游戏理论,使教师的研究总结能力不断提升。

2)多渠道加强学习与研究。通过专家讲座、沙龙研讨等途径来提高教师对游戏的认识,通过网络学习加强教师实践研究的能力。

3.注重过程研究。

1)课题组将在归纳整理前阶段课题过程与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观察的目的性、有效性,根据幼儿反应及时调整各种策略,将从幼儿、教师、家长等方面重点研究游戏的多元评价。根据目标和内容等紧紧围绕“生态学”一词,从环境、游戏、一日活动、家长资源、活动形式等多方面思考研究思路,并加强平时观摩和研讨,提高教师的能力。

2)组织每月一次的课题组沙龙,提升教师对游戏的认识。通过专家讲座、分组沙龙、专题讲座等形式,解决教师在组织游戏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每次活动的活动时间、活动形式、活动内容,课题组将提前出好通告,让老师们根据所研究的专题查阅资料,有备而来。

4.整理研究成果。

我们实行课题管理信息化。要求各课题组在学校网站上,及时上传课题研究过程材料与成果,建立材料档案库,定期整理和丰富材料,逐步形成较为完整,规范的研究材料。包括获奖与发表的论文、论著;课题公开课的展示情况;研究报告、精彩的教案;教学设计案例、评优课的获奖等情况。

整理已经形成的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等形成文本;期末,组织成员进行全面总结、评价,评选科研先进个人。

四、主要工作安排

一月份:

1.游戏论坛。

2.各组研讨,制定计划

二月份:

1.各班制定游戏月推进方案(每月5日前)。

2.文献研究。

3.各年龄段游戏组织的研究(现场观摩、沙龙)。

4.完善游戏课题网页。

三月份:

1文献研究

2各年龄段游戏设计的研究(现场观摩、沙龙)。

3. 检查各班区域环境、材料投放。

四月份:

1文献研究。

2.各年龄段游戏观察与指导研究(现场观摩、沙龙)。

3. 观察案列交流分享

五月份:

1.文献研究。

2.各年龄段游戏观察与指导的研究(现场观摩、业务讲座)。

六月份:

1.文献研究。

2.收集研究过程性材料(理论研究汇总、游戏案例、游戏观察记录等)。

3.进行课题学期研究总结,教师撰写游戏论文或专题总结。

七、八月份:教师自学游戏理论

九月份:

1.文献研究。

2.游戏专题讲座。

3. 检查各班区域环境、材料投放。

十月份:

1.文献研究。

2.各年龄段游戏组织的研究(现场观摩、沙龙)。

十一月份:

1.文献研究。

2.各年龄段游戏评价的研究(现场观摩、沙龙)。

十二月份:

1.文献研究。

2.各年龄段游戏组织的研究(现场观摩、沙龙)。

 



上一篇:阶段性课题总结 (2014年7月—2014年12月)
下一篇:中 期 检 查 表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