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组织建设
廉政行风
党员活动
学习提升
党员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党工团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党的指导思想(1)
 
党的指导思想(1)
发布日期:2019-04-10 17:02:56    点击次数:   作者:董桂芬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共产党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以先进的科学的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1921年中共一大,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1945年中共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1997年中共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2002年中共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2007年中共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2012年中共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1710月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下面,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内容谈一谈如何理解和认识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党的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所具备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到底什么是党的指导思想呢?简单地说,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一个政党全部活动的思想理论体系。用什么样的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着一个政党的纲领、目标、政策以及政党活动的方式和方法,从而决定了这个政党的性质和发展道路。指导思想反映了政党的阶级属性和基本政治价值。在政党政治研究的过程中,或在对政党进行分类的时候,会根据政党的指导思想,对政党进行一个分类。

比如,按照一个政党是否以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作为衡量这个政党它是不是共产党的根本标志。还有,把其他的一些坚持民主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些政党一般把它划分为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工党的系列。而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主义的一些西方资产阶级国家的政党一般我们把它划分到资产阶级政党的属性当中去,所以,党的指导思想它决定着一个政党的基本性质和政党的发展道路。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理论基础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开始,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一般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时候,一般都会想起这样的一句话:“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其实,这句话是毛泽东同志在1949630日,他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给我们留下的这样一句名言。这就表明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开始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我党的根本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从建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在实践当中不断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因此,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的实际以及改革发展的实际相结合,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使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所以,中国共产党在确立本政党的指导思想的时候,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地与中国革命建设以及改革的实际相结合,不断地坚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0多年的实践当中,我党的指导思想也不断地发展、完善和丰富。



上一篇:党的指导思想(2)
下一篇:聚焦园所文化内涵,强化优质管理策略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