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美劳游戏 >> 美术 >> 成果资料 >>优秀教案:大班美术活动——疯狂的小脸
 
优秀教案:大班美术活动——疯狂的小脸
发布日期:2017-11-30 14:18:26    点击次数:   作者:赵朵  来源: 本站原创

 

设计意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孩子们不满足于只在纸上画画,他们非常喜欢在手上、桌上、墙上涂涂画画。而且,在区域活动中我们发现不少孩子,尤其是女孩子会模仿妈妈化妆,或者用水彩笔在脸上涂抹。孩子们对在自己的脸部作画充满了好奇。有一天,一个孩子带来了一本有人体彩绘和脸部彩绘的杂志,当时就在班级里掀起了一股模仿的热潮。为了给幼儿创造一个自由创作、自主表现的机会,我特地设计了“脸部彩绘”活动。活动中使用的材料是炫彩棒,因为炫彩棒安全无毒,而且比颜料操作起来简便。
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脸部彩绘,感受脸部彩绘的多样性,知道不同的彩绘可以表达人们不一样的内心情感,激发对脸部彩绘的兴趣。
2.知道炫彩棒的使用方法,能大胆使用炫彩棒在脸部进行彩绘。
3.感知立体作画方式,体验创作带来的快乐。
活动准备:
 1.多媒体课件、镜子、炫彩棒、托盘、海绵等。
2.经验准备:幼儿已通过杂志、海报或者新闻图片等接触过人体彩绘。
活动过程:
一、游戏:“疯狂的小脸”。
师:小朋友们一起玩个脸部游戏好吗?“疯狂的小脸”会不会玩?怎么玩?(听音乐、看图片、做鬼脸)老师来做摄影师,帮你们记录最棒的表情。
二、初步了解脸部的彩绘。
师:你们的小脸真可爱,能作出各种各样滑稽的表情。老师要给你们看几张照片,看看这些人的脸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欣赏球迷们的脸部彩绘图片。师:你们发现了什么?
总结:他们的脸上绘画了图案、图案很特别,色彩很鲜艳。这些图案有特殊的含义,代表了他们喜欢的国家和球队,这种把美丽的图案描绘在脸上的方法叫做脸部彩绘。
三、感受脸部彩绘多样性。
1.欣赏戏曲演员的脸部彩绘。
师:你们知道还有什么人经常在脸部彩绘呢?
小结:京剧演员的脸部彩绘能让我们了解他们扮演的角色,比如:红脸表示……蓝脸呢?
2.欣赏幼儿的脸部彩绘。
小朋友们也很喜欢脸部彩绘呢。(播放幼儿用炫彩比在脸部彩绘的照片)你最喜欢哪一张?为什么?
小结:他们的脸部彩绘美丽、漂亮、特别可爱。
3.欣赏土著人的脸部彩绘。
师:看看这些土著人的脸部彩绘,你能想到什么呢?
小结:他们脸部的图案让人感受到勇敢、坚强、威武。
师总结:脸部彩绘图案精致特别,色彩鲜艳,表达人们内心不一样的情感。
四、欣赏代表性脸部彩绘。
教师鼓励幼儿看一看,说一说。
图案:有个性、很逼真、很有趣、很可爱、很特别、很滑稽……
色彩:色彩丰富、五颜六色……
五、尝试设计脸部的彩绘。
1.交流各自的想法。
师:你们想玩脸部彩绘吗?谁来说一说你想在脸上画什么?怎么画?(课件展示空白的小孩子的脸——引导幼儿想象、设计,并与大家交流自己的创意,教师及时鼓励幼儿的创意,如:你的想法很特别,你的构图很丰满,你的造型很可爱,你是个快乐的小画家,等等)
2.了解工具的使用
师:你们都想好图案了吗?老师为你们准备了可以在脸上彩绘的笔,它叫炫彩笔,用它在海绵上舔一舔,然后用点力,就可以在脸上画出你设计得图案了。每张桌子上都有镜子,请你们选择座位开始彩绘吧!
3.幼儿自由创作。
六、展示完成的脸部彩绘。
师:小朋友们,你们都彩绘好了吗?我们向客人老师展示一下吧!
教师带领幼儿排好队,跟着音乐展示脸部彩绘,体验创作的成功感。


上一篇:优秀教案:大班美劳区域游戏——萝卜村
下一篇:优秀教案:中班陶艺活动——创意动物座椅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