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美劳游戏 >> 美术 >> 成果资料 >>优秀教案:中班陶艺活动——创意动物座椅
 
优秀教案:中班陶艺活动——创意动物座椅
发布日期:2017-11-30 14:14:39    点击次数:   作者:周晶  来源: 本站原创

设计意图:

近年来,各种创意的家具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动物座椅也悄然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孩子们对动物天生有一种喜爱与亲近,自然对动物座椅也充满了热爱。我班的孩子在平时常会去动物园,在区域游戏中也会用画笔画动物,用陶泥做动物,对一些动物的基本特征有了一定的了解。于是源自生活、源自兴趣的陶艺活动《创意动物座椅》就此诞生。
活动目标:
1.欣赏动物座椅,了解其基本结构及特征。(认知)
2.运用团、搓、压、捏等手法制作富有创意的陶泥动物座椅。(技能)
3.积极参与制作活动,体验成功的喜悦。(情感)
活动准备:
1.布置展厅。
2.音乐、课件、陶泥、范作、陶艺制作工具。
活动过程:
1. 参观欣赏,感知特征。
(1)参观展览,初步感知。
    孩子们,今天老师带你们参观一个动物座椅展会,你们开心吗?我们一起出发吧!(播放音乐)
展厅到啦,你们看,这些动物座椅是什么样子的?(教师引导孩子们观察动物座椅的特征)
(2)深入观察,总结特征。
你看到了哪些动物座椅?你最喜欢哪一张?为什么?它是什么样子的?
教师重点引导幼儿观察动物座椅的结构、特征。
教师小结:动物座椅真有趣。所有的动物座椅都有椅面和椅脚,设计师们为了让人坐得更舒服,有的座椅又增加了椅背、扶手。根据可坐人数不同,又可以分为单人、双人、三人、多人动物座椅;根据椅面形状分,又可以分为圆的、方的、椭圆的等等;根据造型分,有的座椅像只坐着的动物或站着的动物,有的座椅直接利用了动物的头部来造型。
 2.探讨做法,讲解总结。
(1)讨论做法。
教师:设计师们设计的动物座椅真有趣。如果我们用陶泥也来设计动物座椅,可以这么做呢?
幼儿讨论,讲述。
(2)讲解总结。
把泥横着或竖着分成差不多的两份,其中一块做方形、圆形、椭圆形等各种形状的椅面,另一块根据需要再分成差不多的两份或若干份,用来做动物椅背、椅脚、护手等。然后用泥浆,把椅面、椅脚、护手等连接起来组装成有趣的动物座椅。
3.创意遐想,自主创作。
(1)幼儿设想,集体交流。
你们也想做座椅设计师吗?你想设计什么样的动物座椅?(幼儿讨论想象)
教师小结:你们的设计真棒,有各种各样动物造型的座椅。
(2)明确要求,自主创作。
小设计师们,你们在制作动物座椅时,分泥的时候要注意泥的大小,大的可以椅面,小的可以做椅背、椅脚、扶手等。要表现出动物的主要特征,并注意连接。
幼儿自主创作,教师巡回指导。
 4.互评欣赏,提升美感。
做好的作品展示到展台上,相互评价欣赏。
谁来介绍自己设计了什么座椅,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或者说说最喜欢哪一张座椅,为什么?
小结:小朋友今天就能自己开始设计创造动物座椅了,相信以后还能运用更多材料制造出更有创意的座椅。


上一篇:优秀教案:大班美术活动——疯狂的小脸
下一篇:中四班美劳游戏作品照片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