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教师博客分享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角色游戏 >> 文件资料 >>结题鉴定书
 
结题鉴定书
发布日期:2017-12-21 14:49:15    点击次数:   作者:陈敏  来源: 本站原创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

课题成果鉴定书

 

 

 

 

 

 

 

课题名称:教育生态学视野下幼儿园区域游戏设计与组织的研究

课题立项编号:    D/2013/02/706                   

课题类别:                                   

课题主持人:      庄新宇、陈敏                   

工作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组织鉴定单位: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鉴定方式:         会议结题                      

鉴定日期:         20171222              

 

 

 

以下一、二、三项由课题主持人负责填写:

一、提交鉴定的成果主件、附件目录(请注明出版物或出版社)

成果主件:

1.课题研究报告。

2.专著:《教育生态学视野下基于实践的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1710月出版。

成果附件:

1.教师发表论文集。

2.教师获奖论文集。

3.区域游戏开放活动方案集。

4.区域游戏观察记录与案例分析集。

5.区域游戏推进方案集。

6.区域游戏环境、案例评比获奖影像资料。

 

 

 

 

 

 

 

 

 

 


二、成果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概述(包含成果的社会效益)

(一)理论价值

1. 对教育生态学视野下幼儿园区域游戏的理念、目标、价值、原则的理论研究,明晰了基本理念与实施原则等。

基本理念。本课题更多采用的是作为思维方式的“生态”,在研究过程中以教育生态学的基本规律和理念指导幼儿园区域游戏的设计和组织,在研究儿童游戏时,同时考虑材料、社会关系、真实世界的生活经验、游戏决策、时间等内容,还游戏以其原来的面貌。

目标价值。1.以教育生态学为指导,促使幼儿与游戏环境和材料积极互动和谐协调发展。2.更好地采取游戏化的方式进行教育,更好地发挥出教育的多维效益。3.让更多的人认同游戏对促进幼儿发展的价值。

基本原则。统一性原则、最适度原则、综合性原则、互动性原则。

2.基于教育生态学视野的幼儿园区域游戏活动设计的研究,总结了区域游戏内容、方案、形式、环境、空间等的设计方法。

1)幼儿园区域游戏主题、内容的生态设计。从幼儿生活经验和发展需要出发,结合幼儿园综合活动课程,从生活、语言、科学、艺术、社会等领域选取游戏内容。小班有娃娃家、生活区、美食区等;中班有角色区、益智区、科学区等;大班有角色区、建构区、科学区、美工区等。

2)区域游戏目标的生态设计。根据《指南》精神和区域游戏的特点,按区域内容分别设计,主要包含知识、能力、情感三大方面。另外,各游戏有侧重点。

3)活动形式的生态设计。在活动组织形式上从“教师控制”转到了幼儿的“自主游戏”,孩子自主规划自己的游戏活动。幼儿还可在同龄混班和混龄游戏中相互学习,给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提供更生态的人文环境。

4区域游戏方案的生态设计。为了让游戏方案呈现出游戏的发展性与递进性,在游戏方案的设计上,以月度为时间单位撰写,增加了游戏发展目标的递进与跟进,也能看出游戏玩具材料的增加与改变。

5)环境空间的生态设计。生态式幼儿园区域活动倡导与强调区域活动和其他各活动形式之间的互生互补、共生共荣。努力做到区域空间相对缩小、区域布局合理化、区域隔离通透化、区域空间动态化、区域范围拓展化。

6)区域游戏材料生态收集与提供。区域游戏在材料的提供上应注意材料的层次性和动态性,充分发挥活动材料的优势。根据游戏内容和幼儿年龄特点提供了成品材料、半成品材料、原材料,幼儿在把材料变着花样地满足不同的游戏需要时,既锻炼了手,更锻炼了脑。

7幼儿园区域游戏时间的生态规划。研究表明,幼儿只有当专心致志从事一项自主游戏30分钟以上,才会出现复杂游戏。为了让孩子尽情游戏,让 “大环节固定、小环节弹性”,减少很多过渡环节,确保给孩子大块的时间进行连续地探索和游戏。

8)幼儿园区域游戏资源的生态利用。我们把区域游戏置于大环境、大系统中,充分挖掘与利用周边资源,为游戏开展提供支持与保障。教师通过筛选、整合、分类,挖掘园内公共环境、家长与社区资源,让园内外资源都成为幼儿园生态游戏的重要延伸和有效拓展。

3. 基于教育生态学视野的幼儿园区域游戏活动组织与指导的策略的研究,探寻了区域游戏前、中、后组织策略与方法。

通过研究初步形成了“计划——游戏——分享”三段式组织流程,每个流程中有不同的指导策略。

游戏前充分信任幼儿,给予时间计划游戏。幼儿确定今天自己要到哪个区域、用什么玩具和材料。我们引导幼儿用插卡法、粘贴法、绘图法、交谈法等方法做游戏计划。

游戏时充分尊重幼儿,注重全面观察游戏。教师用手机、笔记录幼儿言行,用描述、提问、建议、同伴支持等方法在幼儿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协助。

游戏后充分肯定幼儿,共同分享游戏经验。简明扼要地对区域游戏活动和交流分享过程进行总结,肯定幼儿的努力、合作、创造和发现等,尤其要注意肯定幼儿与众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最后愉快地收拾游戏材料和场地。

4. 基于教育生态学视野改进幼儿区域游戏活动观察评价的研究,概括了有效的区域活动评价方式:一个成长档案袋、一套观察记录表、一次游戏视频反思、一份游戏情境再现图等。

(二)实践价值(社会效益)

1.研究提升了幼儿,幼儿的交往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发展。在丰富多彩的游戏环境中,孩子们充分与游戏材料互动、与同伴、与老师互动,他们的交往能力、创新能力、探索能力等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孩子们能主动参与到各项游戏之中,思维灵活了,会发现游戏中的问题,并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2.研究提升了教师,教师业务素质和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在研究过程中,教师在不断学习、反馈、调整,教育观念明显更新了,她们对自己在游戏中的角色定位也有了清晰的认识,自己不是游戏的主宰者,而是游戏的伙伴、材料的提供者、游戏玩法的建议者等,另外教师的观察幼儿的水平以及反思能力也有了质的提升。

三年来,教师记录下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经验反思,课题组教师撰写的22篇论文在各类刊物上发表、106篇论文在各级各类论文评比中获奖;陈敏、唐春燕等老师被评为武进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庄新宇、陈敏等老师分别应邀到北京、哈尔滨、徐州等地做幼儿园游戏专题讲座18次。

3.研究提升了家长,改变了家长的教育观念。家长从一开始不理解幼儿的游戏,认为“游戏是整天让孩子玩玩的,什么都不学”,到逐步了解游戏对促进幼儿发展的作用,变得主动参与幼儿游戏、支持幼儿游戏,确实有了质的飞跃。三年来,家长参与亲子活动、游戏节等游戏活动 6000多人次。

4.研究提升幼儿园,幼儿园的美誉度逐年增加。幼儿园在游戏研究过程中保教质量逐年提升,三年来,分别接受宿迁、邳州、江苏省园长培训班、常州市幼教同行等多次对外游戏开放活动,家长、市区级同行走进幼儿园学习、观摩,幼儿园美誉度不断提高。在常州市区级游戏环境评比活动中,公共游戏环境获得常州市一等奖;班级环境和户外环境获得武进区级一等奖等好成绩。另外依托“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教师工作室进行区域性协同研究,研究过程扎实、研究效果明显,区域内研究共同体幼儿园游戏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获得武进区优秀成果奖。


三、课题组核心成员名单

序号

姓名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对课题的主要贡献

1

 

副园长

幼儿园一级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引领角色区游戏研究

2

 

教师

幼儿园一级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中班年级组区域游戏主要负责人

3

 

教师

幼儿园二级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大班年级组区域游戏主要负责人

4

徐银云

教师

幼儿园二级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小班年级组区域游戏主要负责人

5

郭亚琴

年级组长

幼儿园二级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引领科学区游戏研究

6

唐春燕

科研部部长

幼儿园一级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引领美劳区游戏研究

7

邵丽娟

教科室主任

幼儿园一级

武进区洛阳中心幼儿园

引领益智区游戏研究

8

吴珺珺

副园长

幼儿园高级

武进区新城阳光幼儿园

引领体育区游戏研究

9

吴紫娟

保教助理

幼儿园一级

武进区马杭中心幼儿园

引领建构区游戏研究

10

殷志燕

副园长

幼儿园一级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引领科学区游戏研究

 


以下四、五、六项由组织鉴定单位组织填写:

四、专家组鉴定意见(通讯鉴定请将专家鉴定意见表粘贴于此)

 

 

 

 

 

 

 

 

 

 

 

 

 

 

 

 

鉴定组  组长(签字)

     

 

五、鉴定组成员名单及签名(通讯鉴定无需专家在此签名)

鉴定组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

签名

 

 

 

 

 

 

 

 

 

 

 

 

 

 

 

 

 

 

 

 

 

 

 

 

 

六、组织鉴定单位意见

 

 

 

 

 

 

 

 

 

 

 

单位公章:  

     

 


七、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终审意见

 

 

 

 

 

 

 

 

 

 

 

 

 

 

 

 

 

 

单位公章: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研究报告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