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制作长廊
种植园地
实验天地
生活工坊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科学游戏 >> 过程资料 >> 实验天地 >>2017年12月游戏计划
 
2017年12月游戏计划
发布日期:2017-12-19 08:03:35    点击次数:   作者:郭亚琴  来源: 本站原创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 10 班游戏活动方案

       2017  12  1 12 30        教师:朱婷霜  吴淑洁

游戏名称:神奇的磁铁

游戏总目标:

    1.初步认识磁铁,知道磁铁有不同形状,尝试用磁铁吸引各种材料,感知磁铁的磁性。   

    2.通过摆弄材料,发现磁力可以透过纸张,并能利用磁铁隔着纸张让铁质物品做不同方向的转动。

    3.通过游戏感知磁铁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特性。

    4.初步知道生活中磁铁的应用,了解磁铁的多种用途。

5.愿意与同伴一起游戏,做简单的交流,并对科学游戏产生兴趣。

幼儿发展目标:探索.发现.交流.操作

第一周

第二周

 预设目标:

1.提供磁铁.大头针.碎纸.塑料玩具等材料,通过摆弄发现磁铁能吸引铁制品。

2.认识磁铁,知道磁铁有磁性。

调整目标:

    2.认识磁铁,初步知道磁铁的特征。

预设目标:

    1.学习用磁铁玩钓鱼游戏,锻炼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

    2.能有序进行游戏,不争抢。

调整目标:

   1.学习用磁铁玩钓鱼游戏,锻炼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并用简单的语言向同伴表述钓到的鱼。

    2.能有序进行游戏,不争抢。

 

第三周

第四周

预设目标:

   1.学习玩迷宫游戏,会用磁铁隔着纸张让铁制品做不同方向的运动。

   2.愿意与家长一起观察发现磁铁在生活中的运用。

 

调整目标:

2.培养幼儿参与科学游戏的兴趣。

  

 

 

 

 

 

预设目标:

    1.认识磁铁的S级和N级。

2.通过探索活动发现磁铁同性相斥.异性相斥的现象。

    3.在游戏过程中能够遵守游戏规则,与同伴友好游戏。

调整目标:

3.能有序进行游戏,不争抢。

 

 

 

 

 

 

游戏材料的增添与调整:

1. 各种各样的磁铁。

2. 不同材质的物品,如:积木.塑料瓶.硬纸板.弹珠.夹子等。

3. 自制小猫钓鱼的游戏材料。

4. 自制迷宫。

游戏流程:

一、 认识磁铁。

1.幼儿看一看.说一说,知道磁铁的各种形状以及S级和N级。

二、 玩一玩.试一试。

    1.幼儿自由操作,用磁铁尝试吸引各种材料的物品,发现磁铁能吸引铁制品。

2.让磁铁隔着纸张吸起物体,并让物体做不同方向的运动。

3.让幼儿尝试S级与S级.N级与N级.S级与N级相互吸引,观察现象,让磁铁在游戏中“你追我赶”。

三、 丰富材料,进一步探索。

1.通过教师引导和幼儿摆弄材料发现,磁铁可以隔着硬纸板吸引铁制品。

2.玩走迷宫,隔着纸板,用磁铁将贴着回形针的小动物送出迷宫。

.拓展

    鼓励幼儿回去和家长一起寻找发现此贴在生活中的运用。

游戏反思一:

磁铁是幼儿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物品,磁铁能够吸住铁的特性决定了它备受幼

儿的喜爱。在区域活动中,幼儿也经常玩小猫钓鱼的游戏但他们只是单纯的玩耍,还没有知识的建构。新《纲要》科学领域中提出了要对周围的事物和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的目标。通过磁铁这一主题系列的位置,试图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了解磁铁的特性和作用。因此,在整个活动的开始,教师首先用故事情节引出磁铁,简单介绍一下磁铁;接着通过老师的示范让幼儿了解其中的原因:磁铁能吸住身体里面含有铁的物体。总结后让幼儿自行操作,得出哪些是磁铁可以吸住的物体,哪些则不是,并做好记录,在活动最后做全面总结。孩子是第一次单独做记录,所以很多孩子有点不知所措,无从下手。下次在操作之前可以单独讲一下记录表,如何来记录等,以便幼儿能更好的利用记录表达到科学操作.交流的目的。

 

游戏反思二:

中班幼儿好奇心强,乐于表现,而科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在科学活动中,孩子们常常兴趣浓厚.发言踊跃。而且我发现我们班的幼儿在升中班之后对黑板上吸着的磁铁有着很浓厚的兴趣,经常会拿着磁铁到处吸。科学主题游戏《神奇的磁铁》中的《你追我赶》这个游戏充分展现了磁铁的神奇特性。通过游戏让幼儿自己动手探索磁铁让小纸人运动方法,使幼儿对探究磁铁磁性现象的产生兴趣。

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经常遇到困难,不知下一步该干什么,怎么干的时候,教师的暗示,会使孩子豁然开朗,顿生灵感。孩子正是在克服一次次的困难和解决一个个困惑的过程中一步步向前发展的,教师也正是在解决一个个教育问题的实践中,不断领悟教育的真谛。在本月主题游戏中也存在着很多不足:第一,为幼儿准备的磁铁太小,磁性不大,导致在操作过程中,部分幼儿的小人和球都不能随心所欲地运动。第二,在游戏环节“你追我赶”中缺少循序渐进的过程,应先让幼儿各自熟练了小人和球如何运动,再进行双人配合游戏,那么活动会进行地更顺利有序。所以,一个活动的成功与否除了做好活动前充分准备外,还应充分地考虑每一个活动细节和幼儿的实际动手能力与已有的经验。

幼儿是主动的学习者,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多吸取经验,多反思,真正做到每一次教学活动都要以幼儿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以幼儿为核心,从而让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进步。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2017年11月游戏计划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