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热点推荐
七彩梦亲子园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家园互动 >> 热点推荐 >>父母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父母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发布日期:2014-05-07 15:18:15    点击次数:   作者:唐静  来源: 本站原创

5岁的明明坐在餐桌前,慢吞吞地吃着早点。妈妈在着急: “明明,快点,我要迟到了。再不快,妈妈被开除怎么办?”

  明明好象真的不关心妈妈似的,仍在慢慢地品尝那点粥。

  你从生下来就给我找麻烦……” 明明妈妈在叹气。

  晚上,明明的妈妈生气地把明明的事告诉爸爸。爸爸更加生气对明明说:早知这样,不如不生你。

  我当然知道,您不会像明明的父母这样对待孩子。 举这个例子只是想探讨一下明明父母犯的错误。

   【立规矩的6条原则】

  1.给孩子立规矩时,信号要明确。

  比如,街上的黄灯亮了,那意味着你可以停步,也可以不停。有谁主动停过? 明明妈妈只是告诉明明,我要迟到了,你要快点?”怎么快法?什么是快?她并没有传达出来。

  2. 立规矩时,需要明确地告诉孩子,这样做的后果。最好,这个后果跟孩子的切身利益有关。

  明明妈妈告诉明明,我要被开除了。可是,事实是,也许她每天都这么说,开除这件事并没有发生。如果这样,就等于说了谎。孩子更不把她的话当真。甚至,也许孩子还巴不得她呆在家里呢!我儿子小时候最盼的几乎就是我不上班,被开除在家带他。所以,明明的妈妈如果估计出一个合理的时间,比如30分钟,让明明吃饭,否则端走。吃饭中途,可以提醒他一次,告诉还有多长时间。还可以添加一些额外的条件,比如按时吃完,给点奖励。不按时吃完,取消某个优惠。这些原则应该是适应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的。这可能比说我被开除要好。

  3.要就事论事,别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你从生下来就给我找麻烦这话会使明明把自己和坏孩子连同起来,从而丧失信心。既然我生下来就这样,那我也就只能这样了,那还有什么要改的?”所以不要把一件事扩大化。

  4.自己能解决的事就别再告诉配偶。

  明明早上吃饭慢这件事,明明的妈妈作为一个成半人,应该能够自己解决。她把这件事告诉明明的爸爸,会降低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孩子会想,我妈妈也就这么回事,能把我怎么样?她什么都得***爸。

  5.孩子的长期记忆比较差。

  早上吃饭慢这件事到晚上,他很可能早就忘了。妈妈实际上也没必要再说。惩罚一定要及时。

  6.对孩子的惩罚要切实可行。

  明明爸爸的话对明明是个 不切实际的威胁,这个威胁对孩子不起什么警告作用。如果明明的爸爸说:“今晚你别吃肉”(假如明明爱吃肉),那效果会比这么说好得多。

   【年龄不同,规矩不同】

  1岁大的孩子

  特点:好奇、好动,而且精力充沛。此时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探索周围的世界。

  父母怎么办:

  . 合理地调整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

  .管理的重点要放在预防工作上。

  .可以用安慰和转移孩子注意力的办法使他停止哭闹。

  2岁大的孩子

  特点:他们的生活被自己情绪的巨大波动和起伏所占据。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了解自己的各种感觉和情绪。

  父母怎么办:

  . 将与孩子抗争的激烈程度降到最低点。

  . 帮助孩子控制他的情绪。

  .谨慎对待孩子的大发脾气。

  3岁大的孩子

  特点:这个年龄的孩子的自立形式是通过任性来表现的。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学会更好地控制他们的情绪。

  父母怎么办:

  .交给孩子一些工作去做。

  . 让孩子用做游戏的方式来表演一下好的行为举止。

  . 惩罚孩子的时间要短。

  4岁大的孩子

  特点:这个年龄的孩子的社交能力不断发展。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学会合作,使自己的需求与其他人的达到均衡。

  从4岁起对孩子严格一点,按照孩子的发展规律,他们在4岁以前还不了解规则和行为后果之间的联系。从4岁起,我们就可以加强纪律。

  父母怎么办:

  .制定规则。

  .确定违规的后果。

  .规则要公平合理。

  5岁大的孩子

  特点:他们能够领会父母具体的要求和规则了。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依据自己懵懂的道德意识去做事。

  父母怎么办:

  . 拓宽孩子的视角。

  . 制定并尝试一种行为管理体系。

  . 设一些限制使孩子明白自我控制的重要性。

 



上一篇:儿童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下一篇:让幼儿变大胆的秘诀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