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热点推荐
七彩梦亲子园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家园互动 >> 热点推荐 >>让幼儿变大胆的秘诀
 
让幼儿变大胆的秘诀
发布日期:2014-05-07 14:56:35    点击次数:   作者:蒋洁  来源: 本站原创
幼儿胆子小,这是许多父母心头的烦恼事。怕见陌生人,容易受惊吓……到底是什么“拿”走了幼儿的胆量?作为家长又该做什么帮幼儿“壮胆”?
幼儿胆小的原因
原因一:家长教养方式的问题
虽然幼儿的性格和遗传有很大关系,但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后天的成长环境及家长的教养态度,比如:
(1)家长对幼儿的要求太严格,常要求幼儿像大人一样地做事,让幼儿感到不知所措。
(2)家规太严,对有些幼儿感到好奇的东西常不准摸、不准玩,甚至不准问,久而久之,幼儿习惯于按“规矩”办事,缺少了探索精神。
(3)家长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对幼儿发脾气,幼儿动辄得咎,变得谨小慎微。
(4)幼儿对突然变化的环境适应不良,比如先由祖父母抚养的幼儿转而由父母亲自抚养时,因为教养态度不同,幼儿一段时间里会变得沉默、内向。
原因二:家长保护太多
家长对幼儿保护太多是让幼儿胆小的主要原因。如今,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全家人呵护备至,无论是在生活细节中还是学习过程中,一些本该让幼儿自己解决的问题家长都会代劳。家长会时常灌输给幼儿过分的“安全意识”,比如“绝对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外面太危险”,甚至有些家长用恐吓的语气来教育幼儿,这些意识在幼儿心中落地生根,便会让幼儿觉得只有在家里、在父母身边才是安全的,其余地方都不安全。因此当幼儿离开了家,便会出现害怕、退缩等表现。
原因三:看不到“闪光点”
对于幼儿的畏缩行为,如不敢滑滑梯、跳蹦床、说话声音太小等,父母要尽量克制自己的感情,不做太强烈地反应,而应善于发现并强化幼儿身上的“闪光点”,避免拿别人的标准来判断幼儿。最胆小怯弱的幼儿,偶尔也会有“大胆”的举动,也许在父母看来这微不足道,但做父母的,必须努力捕捉这些稍纵即逝的“闪光点”,给予必要的乃至夸张的表扬、鼓励。
但现实中不少家长不但对幼儿表现出来的勇敢漠不关心,而且经常拿别的幼儿来比较,严重损害了幼儿的自尊心,使幼儿越加自卑胆怯。因此,家长对于胆小的幼儿必须坚持“多肯定,少批评;多鼓励,少指责”的原则。
原因四:恐吓幼儿
在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下,幼儿对可能存在的危险过分担忧,精神状态持续紧张,久而久之,就会变得胆怯和退缩。巨大的响声、突然从高处落下等,都会引起幼儿的惧怕,认知和想象进一步发展后,对黑暗、动物、雷电或登高临下等感到恐惧,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有的家长自觉管不住幼儿,一旦发现幼儿害怕某件事物时,就会经常用这件事物来吓唬幼儿,使其长期处于惊恐不安的情绪之中,幼儿也就变胆小了。
 
三个法宝让幼儿大胆起来
幼儿胆小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所以家长们首先无需太过烦恼,只要采取合适的策略,用心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和教育方式,幼儿会越来越大方和自信。
法宝一:在家别太宠溺
胆怯型”的幼儿并不少见。他们在熟悉的环境中能够自信地表达自我,敢说敢做,即使犯了错误也不唯唯诺诺。但是,一旦他们置身于相对陌生的环境或面对生人,便会完全“失去”聪明与灵巧,缺乏信心,不敢表达,尤其害怕失败。
与“胆怯型”相对,“表现型”的幼儿倒是特别不怕生,人越多、场面越大,他们的一言一行就越精彩。“胆量的差异既受天生的性格因素影响,也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有关。”胆怯表现比较严重的幼儿,往往在家中受到过多的宠爱与纵容,与社会的接触欠缺,这不免使其对公共场合、集体活动产生了未知的恐惧。专家建议,在家时,家长可别让幼儿太由着性子,或凡事替幼儿包办,而应适时放手,让他多到社会上去见识见识。
法宝二:鼓励使人大胆
一些幼儿不太善于与别人打交道,遇到父母的熟人总不愿意主动问好,要么低着头、要么把脸扭向一边、要么涨红了脸没有一句话、要么干脆躲到爸爸妈妈身后。一些家长便向别人“解释”:“这幼儿就是害羞,不太爱说话,见到客人总是别别扭扭的”。
专家告诫,父母千万不要给幼儿扣上“没用”、“胆小鬼”的帽子,一味指责只会更加打击本就自卑的他(她)。当幼儿表现不如人意时,父母应当耐心地予以安慰和鼓励:“第一次见面谁都会紧张,以后和阿姨熟悉了,你一定会说得更好。”“这次没完成没关系!下次我们继续努力,妈妈相信你能行!”在尴尬的时候给幼儿一个温暖坚定的眼神,他(她)的信心才会慢慢增长,直到把过度的羞怯抛到脑后。
法宝三:不要操之过急
对待胆怯型的幼儿,创设一个“没有压力”的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当幼儿不愿意与其他更多的幼儿相处时,家长不能硬逼;当幼儿不愿意称呼别的长辈时,家长不要勉为其难,因为这可能会增加幼儿的恐惧感,使害羞升级。
与此同时,父母可以轻轻“推一把”,引导幼儿多多参与社会活动、参与同龄人集体行动,以培养其交往能力和沟通技巧。鼓励为主、推动为辅,让幼儿由“两面派”蜕变为“表里如一”的“自信派”。


上一篇:父母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下一篇:孩子没规矩,家长有法宝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