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亲子内容 >>老师与家长沟通需要技巧
 
老师与家长沟通需要技巧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5:59    点击次数:   作者:韩娜  来源: 本站原创
教师与家长的沟通,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也影响到教师的工作、班级的管理乃至整个学校的运作,因此,要获取预期的教育效果,不仅仅要孩子“亲其师,信其道”,还要运用各种方式与家长沟通,要家长也“亲孩子之师,信孩子之师之道。”
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十分重要,我们可以采取的方式很多,比如:家访、电话联系、书信联系、家长会等等,但无论何种沟通方式,要想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就要讲究沟通的艺术,因为艺术化的东西往往易于感染人、易于感动人、易于被接受,那么艺术化的沟通也最易在学校与家庭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形成一种融洽的合作气氛,从而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用爱心让家长信任你
人可以漠视富华,人可以漠视贫穷,人可以漠视别人的赞许,人可以漠视别人的嘲讽,人可以漠视凡此种种,但没有人能完全漠视关爱,这就是之所以爱会成为人世间永恒不变的主题,教师用爱心开启家长的心扉,家长将无比信任你,为你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用事实让家长理解你
理解是矛盾化解的催化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过程中,难免有一些事情会使家长难以理解或者说平心静气地理智接受,而要得到家长的理解,最好的事实是学生对你的喜欢、对你的爱,用学生对你的肯定开启家长的心扉,家长自然会被软化,给你多一些理解,使你的教育教学工作少一些阻力。
用才华让家长佩服你
教师的才华对家长而言是颗定心丸,学生的才华对家长而言是颗开心丸,与家长沟通时,用才华开启家长的心扉,让家长佩服你,你的教育教学工作将如沐春风般顺畅。
用真诚让家长平视你
太迷信权威就会流于盲目,而鄙视权威又会流于浮华,家长看高或看低教师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都是不科学的,所以用真诚开启家长的心扉,让家长平视你,可使你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顺利解决而不至于影响全局。我想说,面对家长,不用抬高自己,也不能贬低自己,实实在在把现状展现给家长,让家长平视你,让他自由选择,当他选择你时,那便是一个心甘情愿的选择,这时会使你的教学少了很多因家长看高你而不得时的失望,会使你的教学少了很多因家长看低你而不悦时的挑剔!
用赞美让家长协助你
做教师的都明白一个道理,不要吝惜赞美,赞美的作用远远大于批评指责,他能调动起人的所有积极因素,激发其源于内心的责任感,我们与家长沟通时,也要善于赞美家长,用赞美开启家长的心扉,会使家长高兴地与你结为同盟,形成一种强大的教育合力,协助你的教育教学工作。而我的赞美工作常常安排在学期末的家长会上,因为家长会影响面广、带动性强,并且是赞美全体家长与个别家长相结合,赞美家长素质高、赞美家长懂教育、赞美家长爱孩子但不护短、赞美家长不仅爱自己的孩子,也关心全班的孩子,为班上孩子做了许许多多的事,这样的赞美常常带来的是更多的家长对班级更多的关注,班级事情老师一人做与老师和学生一起做相比、再和老师学生家长一起做相比,其间力量相差是悬殊的,所以对家长,不要吝惜你的赞美,你的教学工作取得了家长的协助,那才是最完美的教育组合,才是最佳教育效果出现的根本保证。
以上为我认为教学实践中与家长沟通的点滴做法,但所谓与家长沟通的艺术,我想借古人一句话叫“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你期望家长为你的工作做些什么的时候,我们也要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相信世间事付出与收获最终都是等值的!


上一篇:小城镇概念
下一篇:《2-6岁亲子教育活动的实践创新研究》中期报告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