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论文总结
案例反思
其它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角色游戏 >> 成果资料 >> 案例反思 >>大班角色游戏
 
大班角色游戏
发布日期:2016-11-16 15:19:32    点击次数:   作者:杨唯  来源: 本站原创

 

大班角色游戏:米其林自助餐厅
游戏背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经常会带孩子去吃自助餐,孩子们对自助餐兴趣浓厚,每次吃完后到幼儿园总是开心的小朋友一起交流,告诉老师在哪个餐厅吃的自助餐,还会说些有特色的菜品。在一次小吃店游戏中,他们自发地玩起了自助餐游戏,几个服务员把菜都摆在桌子上,让顾客自己选喜欢的菜吃,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和兴趣需要,我们开展了"米其林自助餐"的角色游戏。
 
游戏目标:
第一阶段:
1明确自己担任的角色,并尝试以角色的身份串联各个区域游戏。
2、在游戏中,学习用礼貌用语来问顾客。
3、能够以角色的身份进行同伴间的有效交往。
4、收银员会按照食品价格来收取相应费用。
第二阶段:
1、作为顾客能清楚连贯的讲述自己需要点那种价格的餐点。
2、在交易钱币时,能初步学会6以内的加减。
3、游戏结束能迅速地收拾玩具。
4、较熟练的运用礼貌用语进行交往。
第三阶段:
1、学习有初步的游戏目的,按意愿提出游戏的主题,学习商量分配角色。
2、游戏主题逐步丰富,能初步反映周围生活中的内容。
3、学习扮演不同的角色,模仿角色的语言和行为。
4、会使用替代物品,并会收集游戏材料。
第四阶段:
1、游戏主题逐步丰富,能较真实地反映周围生活中的内容。
2、幼儿熟练进行10以内钱币的计算。
3、服务员之间能及时、灵活协调整理餐桌和照顾客人的不同分工
4学习对游戏的某一方面进行简单的评议。
环境与材料:
第一阶段:
1.环境设置建议:
(1)   在教室北边一大块区域布置餐厅区域环境。
(2)   悬挂餐厅的招牌,标志,张贴各种食物的图片。
(3)   幼儿与教师一起制作菜单。
2.材料提供:
物品陈列柜、厨房工具,工作服、各类菜品,餐具、菜单,食物图片及价目表。
 
第二阶段:
1.环境设置建议:
在烧烤区增加自己加工肉串及增加调料。
2.材料提供:
(1)增添烧烤竹签,食材半成品。
2)增添烧烤口味调料半成品。
 
第三阶段:
1.环境设置建议:
悬挂促销广告。
2.材料提供:
新添优惠券、打折券等。
 
第四阶段:
1.环境设置建议:
增添自制点心区。
2.材料提供:
提供彩泥、点心盘、蛋糕等模型。
提供各类彩纸,双面胶,剪刀等,供幼儿制作点心装饰物。
 
教师观察要点:
第一阶段:
1. 幼儿能否明确各自的分工并根据分工按照工作流程完成各自的工作。
2. 幼儿能否在游戏中正确的充当服务员与客人进行交流沟通。
第二阶段:
1. 幼儿能否对顾客提出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服务。
2. 幼儿能否运用宣传、广告等手段来提高客流量。
第三阶段:
1. 幼儿能否主动与顾客交流并为顾客推荐新的食品。
2. 幼儿能否进行10以内的消费计算。
第四阶段:
1. 幼儿能否根据生活经验,为顾客提供贴近生活的服务内容。
2. 幼儿能否利用辅助材料设计的食品为顾客提供服务。
 
教师观察记录:
区域游戏观察记录表(一)
观察者姓名:徐银云
观察地点:鸣幼大4
2015.9.14
 
4
教师姓名
徐银云   蒋洁
米其林自助餐厅
游戏目标:
1、角色意识较强,学习合协的分配角色并自己摆设游戏空间。
2、明确自助菜单的使用,知道2元菜单的5元菜单的区别。
3、点心加工的工作人员会根据顾客的需要来制作菜品。
4、会用疑问句来与顾客交流,如:你喜欢什么口味?椒盐还是孜然……
观察目的:
游戏中空间的摆放是否合理
参与游戏人数及持续游戏时间:
6    时间:10201050
观察实录:
又到了游戏的时间,游戏宣布开始,米其林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开始走动了起来,青青双手握住桌子边,拉着课桌到餐厅中间,噗是哪个台布,搬桌子,杨锦轩双手抱着烧烤架的两边,提起肩膀,抿紧嘴巴,一步一拖的把烧烤架提到外围,围成一个半圈……

 

 
 
区域游戏观察记录表(二)
观察者姓名:蒋洁
观察地点:鸣幼大4
2015.11.18
 
4
教师姓名
蒋洁   徐银云
米其林自助餐厅
游戏目标:
1能主动发起活动或在活动中出主意、想办法。
2能发现和体会到按一定规律排列的物体比较整齐、美观。
3听不懂或者有疑问时能主动提问。
 
观察目的:
能否按客人的要求制作
参与游戏人数及持续游戏时间:
6    时间:10201050
观察实录:
又到了游戏的时间,甜甜是今天的点心加工师傅,将橡皮泥及拓印工具全部摆在桌上,打开橡皮泥,这个时候,来了一位客人,客人要一个苹果饼干和一个香蕉饼干,收到订单后,甜甜开始拿出橡皮泥制作,她先拿出红色橡皮泥,搓了一个圆,然后用手掌压平,中间裂开了,她又拿起这个橡皮泥,重新挫一挫园,再压平,压成一个椭圆形,她又把这个椭圆形拿起来继续搓圆……就这样重复了

 

 
<SPAN style='FONT-SIZE: 12pt; COLOR: black;"Times New Roman";"Times New Roman";"FONT-SIZE: 12pt;">引导幼儿注意事物的形状特征,尝试用标示形状的词来描述事物,体会描述的生动形象性和趣味性。如:参观游览后,和幼儿一起谈论所看到的事物的形状,鼓励幼儿产生联想,并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描述。如:熊猫的身体圆滚滚的,全身好像是一个个圆圆组成的;孔雀开屏时尾巴像把大扇子等。</SPAN></div></TD></TR> </TBODY></TABLE> <div><B>&nbsp;</B></div>
 
可利用资源:
1、家长助教:
快乐烘焙--巧手做饼干
家长是幼儿园老师的合作伙伴,积极有效地开展家长助教活动,能够促进家园联系,为家长和老师搭建一个互动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更好地促进了幼儿的发展。
9月23日上午王熙辰妈妈给我们大(4)班的小朋友带来了一节生动的烘焙活动——《香香的饼干》,首先王熙辰妈妈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烘焙所需要的材料:黄油、面粉、鸡蛋……使用的工具是:小勺、烤箱、打蛋器、油纸等。这些东西平时小朋友不常常去接触和了解,所以当妈妈老师作介绍时,小朋友们听得是津津有味。
活动中,妈妈老师教的认真,小朋友们看的仔细,小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小朋友们都亲手尝试了做各种各样的饼干。通过妈妈老师的指导,小朋友亲自实践,小饼干不一会就做好了。

最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动手做的香喷喷的饼干,小朋友们吃着自己做的饼干,非常开心。在此次活动中,小朋友们不仅初步了解了做饼干的流程,同时和同伴们分享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体验劳动的快乐。

 

美味菌菇汤,你我共分享
家长助教”一直是我们幼儿园的特色传统活动,每位家长身上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家长的职业、阅历与专长对幼儿园来说是一笔丰富的教育资源。家长助教,就是充分利用了家长资源,使家长成为幼儿园的协作者与支持者,实现了家庭与幼儿园更为平等更为广泛的教育互动。
今天,我们大4班迎来了一位家长,她就是周洵羽小朋友的妈妈,周妈妈今天给我们带来了美味的菌菇汤。孩子们可兴奋了,围着周妈妈东问西问的。周妈妈在上课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一早就来到幼儿园的厨房洗好金针菇、调好面粉、切好火腿肠、准备餐盘等等。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上课了,周妈妈先介绍了菌菇汤的材料、作用,接着开始示范,先将水煮开了、再将切好的食材倒入锅里,煮一会儿加入佐料最后品尝自己的成果。

本次活动既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我们应该学会感恩,不浪费粮食,做一个尊敬长辈,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好孩子。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大班角色游戏时尚造型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