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组织建设
廉政行风
党员活动
学习提升
党员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党工团 >> 党建工作 >> 学习提升 >>党建云平台:【组工走笔】奏响乡村振兴人才“四部曲”
 
党建云平台:【组工走笔】奏响乡村振兴人才“四部曲”
发布日期:2021-10-12 00:00:00    点击次数:   作者:周小青  来源: 本站原创
自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带头人”“主心骨”,必须奏响人才“引育用留”四部曲,才能让人才“活水”在乡村振兴中竞相涌流。


以拓宽渠道为“弦”,海纳百川“引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当前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越来越少的年轻人从事农业生产,农村人才出现断档。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整合地方资源优势,拓宽多条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向全社会吸收各类人才。要广汇多方力量,组建专业化人才招录队伍,搭建网上和现场招聘平台,统筹开展人才招聘、引进工作,结合省、市、区面向重点高校开展的“人才周”活动,深入开展人才政策进“百校”、主要领导进校园宣讲等活动,宣传人才政策和地方特色,介绍需缺岗位。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实现常态化沟通联系优秀企业家、科技英才、学子,激发更多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向乡村流动。

以分类培养为“指”,多措并举“育人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农村事务面广量大,直接关系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强调高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写好乡村振兴人才篇章,关键还要以农民为中心,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要摒弃“外来和尚好念经”“本地的姜不辣”的错误思维,坚持“实用主义”,立足于培育本土人才这个基本点。根据当地发展实际需要,通过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培养人才。一方面,要注重对村干部、党员先锋、乡贤等一批对象的培养,通过“头雁工程”“先锋领航”等培训活动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另一方面,结合农业机械化、产业化、生态化、电商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细分人才培养领域,依托多种培训平台,差异化、定制化、规模化培养多元化人才,让更多懂技能、有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和懂市场、会电商的“新农人”“农创客”成为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以优化结构为“谱”,专业精准“用人才”。“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人才工作亦如此。写好乡村振兴人才工作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一方面要对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的专业特长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做到用其所长而避其所短。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破除“唯学历论”,适当降低招考聘用的“门槛”,让更多有一技之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受激励和重用,而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坚决调整,对乱作为务必坚决处理。要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杜绝“拔苗助长”“竭泽而渔”式的培养和用才方式,循序渐进地对人才实行常态化培训,并根据培训、实际工作成效,定期对人才类型进行分类整理,不断优化人才结构,让用人更精准,乡村振兴成效更明显。

以落靠政策为“章”,优化环境“留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对于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弱的乡村来说,引才难,留才更难。乡村振兴要在“留才”上求得实效,必须在政策保障,营造良好软环境上下足功夫。一方面要靠激励机制留,各级党委要结合当地发展和人才工作实际,构建一些“硬性框架”,下真功夫实现一些有分量的“身份转型”,特别是畅通专职评定、技能认定、先进表彰等乡村人才上升空间,推动以事业引人、政策红利叠加形成“人才洼地”。另一方面要靠真情服务留。当地党委、政府要密切联系高层次人才,听取他们工作生活的想法和难处。在健全人才公寓、配偶调动、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个性化”“保姆式”服务,切实让人才感受温暖和阳光,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让人才“活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添加动力。




上一篇:党建云平台:【组工走笔】精准从容显担当
下一篇:党建云平台:开学季!听总书记讲青年人的立身之本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