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表演游戏 >> 过程资料 >>周丽12月份观察记录
 
周丽12月份观察记录
发布日期:2018-01-08 12:23:25    点击次数:   作者:周丽  来源: 本站原创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区域游戏观察记录表

被观察者姓名:刘晓雅、蔡凌汐、吴文萱

观察地点:大二班

时 间

2017.12.18

班  级

大二班

教师姓名

周丽

游戏名称:

《半夜鸡叫》

游戏目标:

1.能与伙伴友好交往,共同游戏,积极进行语言交流,能感受到同伴之间的带来的快乐氛围。

2.懂得扮演角色和使用物品、场地等应遵守游戏规则,增强表演意识。

3.加深对角色的理解,通过故事和日常生活的连接,用艺术化的方式表现生活。

观察目的:

在表演过程中缺少道具的情况下能否及时找到“替代物”?

 

观察实录:

游戏中,孩子们特别喜欢表演第一幕,看到高玉宝的角色表演起来非常有趣,大家都争着要扮演高玉宝于是刘晓雅、蔡凌汐、吴文萱大家协商轮流扮演。游戏进行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兴趣锐减。吴文萱提议,我们来表演长工干活吧刘晓雅说:你们扮演其他长工,我扮演高玉宝。 
    玩了一会儿,扮演高玉宝的刘晓雅说:干活劈柴没有工具怎么办?扮演长工吴文萱说 :我有办法了,我们可以用积木搭一个。说完几个小朋友一起来到益智区选了一筐积木开始拼起来! 
  这时,老师介入游戏中来:刚才,大家用积木拼了几个工具,有的小朋友用雪花片,有的小朋友用管道积木,还有的......那你们在使用过程中觉得所有的积木都适合拼工具吗?

孩子们想到了绕线穿绳的积木,几番尝试后都没有成功,大家总结出:绕线穿绳的积木不好固定,要想制作工具最好选用可以插塑积木,这样好固定不容易掉下来,最好是使用管子形状的积木。

分析与措施(可针对目标达成度进行简单阐述):

分析: 

以上表演游戏,突破了教师高控制之下,幼儿对教师模仿和服从的传统表演游戏模式,以促进幼儿主体性发展为宗旨,力求凸现游戏中一种新型的师幼关系。教师除了提供时间、空间和基本材料外,很少干预幼儿的游戏。如情节、台词的设计、角色选择以及女鞋问题是否保留等游戏过程,都是按照幼儿的意愿进行的。         

措施: 

当孩子在游戏中遇到困难,或因思维受到限制、缺少创新而使游戏无法继续深入时,教师参与的策略核心都是引导孩子自己试着去解决,如: 
  方法一:抛出能启发孩子思维的问题。 
  方法二:帮助孩子出谋划策。 
   方法三:为幼儿提供多样化的游戏材料,以鼓励和支持他们进行多样化探索。 
  方法四:为幼儿营造一种民主平等的讨论氛围,让孩子们的经验、困惑进行有益的碰撞,激发他们不断思考,自己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所有这些都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一段时间后,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自我表现能力和合作交往能力等都有明显的提高。
  要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教师不仅是教育者,更是幼儿游戏的伙伴;要让幼儿在游戏中玩得开心,玩有所得,教师就要用心观察幼儿的游戏行为,带着童心去参与幼儿游戏,重视良好游戏环境的创设,营造良好的游戏氛围,引导幼儿参与游戏环境、材料的创设。把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幼儿,让幼儿在游戏中自主活动、自主发展,为不同能力的幼儿提供不同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教师也在不断的游戏观察、调整中,获得专业化发展和自我不断完善。

 



上一篇:黄敏晏 12月观察记录
下一篇:李静 11月观察记录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