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表演游戏 >> 过程资料 >>李静 11月观察记录
 
李静 11月观察记录
发布日期:2018-01-05 15:53:56    点击次数:   作者:李静  来源: 本站原创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区域游戏观察记录表
被观察者姓名:熊梓轩
观察地点:大3班门前走廊

2017.11.14
 
3
教师姓名
李静
游戏名称:
受苦的“长工”
 
游戏目标:
1.根据剧本的内容,表演出人物的形象特征。
2.用丰富的肢体动作表演出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辛苦。
3.喜欢参加表演游戏,敢于尝试不同的角色。
观察目的:
幼儿是否能够用自己的理解表演出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辛苦,是否能用丰富的肢体动作表演出人物的特征。
观察实录:
表演游戏开始了,孩子们纷纷选择了自己要表演的角色,熊梓轩选择的是“长工”这一角色。他先来到了装扮区,选择了一顶草帽,戴在了自己的头上,然后和旁边的宋语竹说了几句话,便笑眯眯地来到了一个屋檐的下面蹲在那里。我走过去问:“你在干什么啊?”他睁大眼睛对着我说:“我是长工里面的高玉宝,现在我在家里睡觉,没有去干活。”这时候宋语竹和骆洪华也装扮好自己了,也来到了屋檐下,熊梓轩赶紧说:“快快快,周扒皮快要来了,我们赶紧假装睡觉。”于是大家都蹲在屋檐下闭上了眼睛。
这时候,周扒皮来到了门前,大声叫着开门,熊梓轩握紧双手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然后手臂打开,伸了个懒腰,慢吞吞地走过去开门。周扒皮进来后就把大家都赶过去干活了,熊梓轩一开始表演的是锄草的动作,他双手往前伸,一会向上一会向下,过了一会,他又变了动作,双手都搭在左肩上,身体往前倾,还做出了很吃力的表情,不过脸上却露出了笑容。我走过去笑着问:“你这是在干什么啊?”他说:“我在拉车呢。”一边说还一边笑。于是我说:“拉车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啊,你怎么还在笑呢?”他瞬间收住了笑容,眉头紧皱,手臂用力往前拉,一边拉嘴里还一边说着:“嘿呦嘿呦……”
分析与措施(可针对目标达成度进行简单阐述): 
在这次的表演游戏中,熊梓轩能根据剧本的内容进行表演,能够将长工的特点用动作表演出来,但是他没有领会到人物的心情,所以在表演拉车的动作时,本来应该是很痛苦的表情,他的脸上却露出了笑容,只有在老师的提醒下才能稍微做出一点痛苦的样子。由此可以看出,孩子们由于离旧社会那个时代比较遥远,所以不能够很好地体会出那个时期人们的痛苦。
针对这样的情况,在表演游戏之前,可以先让孩子们多看一些旧社会人们辛苦劳动的视频,激发孩子们内心的情感,孩子们通过对视频中所表达的人物情感的模仿,能再现故事中的角色,不知不觉中就把表演技能向前推进了。游戏中,老师要指导孩子们的行为要与所扮演的角色行为相吻合,要把自己放在角色的位置上,从角色的角度看待问题。同时,为了使表演游戏成功地继续下去,在表演游戏之前可以引导孩子们先协商由谁担任什么角色,使用什么象征性物品及动作,并将具有代表性的动作提炼出来,供其他幼儿学习,这样对表演游戏中幼儿难以体会人物特征会有一定的帮助。

 
 


上一篇:周丽12月份观察记录
下一篇:李静 10月观察记录2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