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文件资料
文献资料
过程资料
成果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教育科研 >> 表演游戏 >> 过程资料 >>李静 10月观察记录2
 
李静 10月观察记录2
发布日期:2018-01-05 15:52:38    点击次数:   作者:李静  来源: 本站原创

 

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区域游戏观察记录表
被观察者姓名:曾帅
观察地点:大3班门前走廊

2017.10.24
 
3
教师姓名
李静
游戏名称:
 
半夜鸡叫:周扒皮的坏主意
 
游戏目标:
1.在理解故事内容的基础上,大胆想象人物的表情和动作。
2.能够将自己的生活经验加入到表演中,根据表演的需要与同伴合作游戏。
观察目的:
1.幼儿是否能大胆想象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并生动地表演出来。
2.是否能根据情节的需要与同伴合作游戏。
观察实录:
今天我带领一部分孩子来到了《半夜鸡叫》的表演区,我要在他们中间挑选地主周扒皮,于是我问:“今天你们谁来演周扒皮呢?”曾帅高高地举起了他的小手,眼睛盯着我,跳着说:“我我我……”于是我就让他扮演了周扒皮,其他小朋友也相继选好了自己的角色。当我念完旁白的时候,曾帅扮演的周扒皮就开始出动了,他先是两手放在胸前,惦着脚尖,鬼鬼祟祟地向前走,前面有四个表演长工的小朋友围在“房子”旁边,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在讨论一些事情。突然,宋语竹的眼睛往曾帅这边瞟了一下,曾帅赶紧停在那里不动,紧接着调头往回走。
曾帅来到了写着“半夜鸡叫”的牌子旁边,双臂交叉在胸前,皱着眉头,转着眼珠,然后瞬间露出笑容,嘴里还说:“有了!”之后他两手放在墙上,身体贴着墙壁,一步一挪,小心翼翼地往前走,当走到一个“屋檐”下的时候,他弯着腰学了两声鸡叫,然后挺直身体,大摇大摆地走到四个小朋友的旁边大声说:“鸡都叫了,你们还在这里干什么,赶紧给我去干活!”四个小朋友就低下头假装干活的样子,曾帅一甩头往回走,嘴角上扬,眯着眼睛,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然后跑到我身边问:“老师,你看我表演的怎么样?”我说:“你表演的很不错。”这下他更高兴了,又来到了那四个小朋友的旁边说:“我们再来表演一次吧。”于是他们又开始表演了。
分析与措施(可针对目标达成度进行简单阐述): 
分析:
孩子们对自己喜欢的表演都显得非常感兴趣。在今天的表演中,曾帅显然对周扒皮这一角色很感兴趣,所以在表演的时候,他的想法也很多,在表演完一次后还想表演第二次,而我并没有阻止他继续表演,而是保留了他的兴趣点。所以当孩子们表演时,可以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这样孩子们可以充分投入游戏,这为游戏多样化、创新性地开展提供了时间上的保障。
不过在今天的表演游戏中,孩子们的创新性没有得到发挥,只是按照剧本的情节进行表演,比如四个表演长工的小朋友动作和表情都比较单一,这个时候需要老师及时地进行引导,激发他们的创造性。而曾帅也是一直重复地表演着周扒皮这一角色,这时可以引导他与其他小朋友交换或者轮流表演角色,这样能够激发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想法。
措施:
1.对于孩子们在表演中缺乏创新性的问题,可以在表演角投放丰富的游戏材料,支持幼儿探究。根据幼儿兴趣和游戏需要,向幼儿提供半成品或一物多用的游戏材料,有助于幼儿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让幼儿原有经验在表演游戏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调动、丰富、建构和巩固。
2.关注幼儿需求,适时引导。教师要在不干扰幼儿游戏的前提下,参与幼儿游戏,关注幼儿需要,并适时给予引导、支持。当孩子们在表演中思维局限时,可以及时提出问题,使孩子们突破原有思维,不断探索和尝试,还可以引导孩子们交换角色进行表演,激活孩子们的表演欲望。

 
 


上一篇:李静 11月观察记录
下一篇:李静 10月观察记录1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