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英语
亲子
教育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英语 >>英语文章:学英语 “动”起来
 
英语文章:学英语 “动”起来
发布日期:2013-01-18 14:00:56    点击次数:   作者:董桂芬  来源: 本站原创

       

                                                                                                 

 

论文摘要:幼儿园英语教学是新时期全球化发展的要求,其兴起和发展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此外,幼儿期特殊的心理发展特点以及幼儿外语学习机制和规律也决定了幼儿园的英语教学与其他年龄段的英语学习有不同之处。因此,幼儿园英语教学的有效开展应当具有准确的定位。我们应当遵从母语语境中幼儿外语学习的规律,就必须区分其与生活在多语言背景中幼儿英语学习的明显差异。其次,幼儿园英语教学应当有准确的目标。有效地开展幼儿园英语教学,首先应当将幼儿作为一个全人来考虑,将英语教学作为幼儿园整体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使英语学习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培养幼儿终身发展受益的品质,培养幼儿的多元文化意识和对多种文化开放、宽容的心态。其次,才应当关注英语教学的语言层面,培养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以及英语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只有这样,幼儿园英语教学才不会偏离幼儿健康发展的轨道。
关键词:幼儿园 英语教学 生活 课程 环境
在当代,英语作为母语之外的第二种语言,已成为诸多领域必不可少的交往工具。而对于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来说,掌握英语是势在必行的。与此同时,英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园英语教学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为了让幼儿从多角度、多渠道感受英语,我尝试将英语活动进行有效的整合,为幼儿的第二语言发展构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一、融入生活,让幼儿英语生动起来。
生活是幼儿学习的大课堂,让幼儿在课堂中体会更多的乐趣,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把课堂教学还原成生活实际。因为只有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生活中,才能体现学习的真正含义。在组织教学时,教师要努力让课堂贴近生活,让生活走进课堂,使孩子们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1.幼儿自身的生活内容
幼儿自身的生活内容与幼儿的关系最为密切,包括姓名、年龄、性别、特征、身高、胖瘦、爱好、喜欢的颜色等许多方面。教师可以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幼儿学习表达的方式,他们便能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地运用。
在幼儿喜欢吃的水果这一主题的教学中,我要向孩子们教以下的单词:peach, apple, banana, pear, orange, watermelon.这些水果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也是孩子们喜欢吃的。基于小孩好动的天性,我在教学这些单词时,设计了以下几个环节,让他们走近生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听色识物。每种水果都有其特征性的颜色,在引入新单词时,我先帮助孩子们复习以前已经学过的的颜色单词,并通过询问颜色“What colour is it?”,我在回答“Green\Orange\Yellow……”时,让他们猜测到底是哪种水果。孩子们根据生活常识自然而然就能联想到Watermelon is green. Orange is orange. Pear and banana are yellow.Grape is purple.Apple is red.
  <2>摸形猜物。孩子们每天都自带最喜爱的水果,当巩固练习的时侯,他们拿出水果混合在一起,请一个小朋友蒙上眼睛,通过触摸水果,包括大小、形状等,来猜测此种水果到底是什么。在做游戏的过程中,也可兼复习以前所学的内容,如在触摸实物时,请他们用It’s big.It’s small. It’s round等来形容它的特征,以此来锻炼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最近,结合以前开展过的姓名、年龄、胖瘦、高矮等英语教学活动,我将我班的英语教学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自我介绍。幼儿把以前学到的如:“Hello,everyone.”“My name is Dong dong .”“I am fat .”“I am a boy .”“I like swimming.I am wearing red today.Thank you.”等等一些短句都溶入到整个教学过程中,俨然像一个小主持人在作精彩的英语自我介绍。
2.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内容
其实,一日生活中的英语也是无处不在的。在几年的英语教学探索过程中,我观察到了这一点。于是,我便将英语渗透到幼儿园一日生活的每个环节。有一则广告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它的背景是一天清晨,妈妈为宝宝挤好牙膏,准备给宝宝刷牙,这时出现一段轻快的音乐,内容为Good morning!,这让正在刷牙的宝宝听到了,并学会了。于是,他蹦蹦跳跳地跑到爸爸的床边,往爸爸的脸上深深地亲了一下,同时,嘴里还一直在唱着Good morning!的晨间问候语。由此,我联想到了在生活中,我们的幼儿在入园后也会大声地和我打招呼,“Good morning,Miss Dong!”而我也会轻松地和他打招呼,“Good morning!”“How are you today?”“I’m fine ,thank you。”然后,他们会很高兴地走到自己喜欢的区角,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开始室内区角游戏。每天的晨间户外活动,早操律动过后,回到教室,教师的一声“It is our snack time.Boys and girls,are you ready?”“Yes。”“OK,group A,go to P-P and wash your hands,please.”幼儿就会有序地排队去小便洗手,然后安静地进入点心时间。午餐过后,幼儿要进行散步活动,教师的一声,“Are you ready?Let’s go.”。让幼儿很快就做好了准备,并大声地回答你“OK!”。放学时,当幼儿很有礼貌地向我说,Good bye,Miss Dong.而我也会热情地用英语和他道别。所以,在我们的一日生活中幼儿会学到更多的知识。而在形成一个良好的开端后,经过教师和家长的引导,幼儿将会终生受益匪浅。
二、深入课程,让幼儿英语跳动起来。
语言是在不断地听、说、模仿、使用中丰富提高的,特别是幼儿的英语学习,
必须有一个经常的语言环境刺激,在经常使用中达到脱口而出,成为一种能力。
纵观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我惊喜地发现,在幼儿园课程中学习幼儿英语别有一番趣味,孩子们乐在其中。
    如:在中班数学活动《有趣的图形》中,教师将图形和图形的一些标记分别用英语表示出来:大的——big,小的——small,红色的——red,蓝色的——blue,圆形——circle,长方形——rectangle等等。在活动中,教师请幼儿说出一些图形特征的时候,很多幼儿就说出,“It’s big. It’s small.”还有,“The circle is red.The rectangle is blue.”教师一步一步引导,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在找图形的游戏中,整个活动达到了高潮。教师给出一个指令,“Please find the big blue circle.”幼儿就能找到一个大大的蓝色的圆形。在这样的活动中,幼儿不但能学到数学知识,还很好地激发了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
三、创设环境,让幼儿英语互动起来。
学习幼儿英语的特点是强调听说。在情境中幼儿的视觉、听觉都充分的调动起来了,加上形象思维能力的帮助,通过听说、认读、唱玩等活动,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获得一些感性知识。每学期,我们都会为幼儿开辟一个空间——英语角。为幼儿提供充分发现和探索的空间,能使幼儿在一种宽松的氛围中,通过于环境、材料、同伴、教师的互动来主动学习。
1.故事表演进入情境
幼儿对于有兴趣的活动,注意力保持的时间相对较长,根据他们模仿力强的特点,将教学内容创设情境布置在英语角中.让幼儿参与表演,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如在一次小班的英语活动中,我将applehelloant三个单词融入情境中:一只蚂蚁(ant)过生日,他的蚂蚁朋友到它家送苹果(apple),进家时用hello相互问好。在这一情境活动中幼儿学习兴趣高,并能积极主动地运用所学英语单词。
2.游戏活动融入情境
游戏以它所具有的自主性、趣味性、虚构性、社会性和具体实践性,深受幼儿喜爱。幼儿游戏时总是欢乐的,他们的情绪处在积极的状态,这种轻松的心情,有利于认识和复习巩固教学内容。如复习monkey—词时与幼儿一同玩“猴子学样”的游戏。在复习时每个孩子戴一个猴子头饰、扮成猴子、教师扮成老公公。“老公公”说什么、做什么动作,“猴子”也学着说什么、做什么动力作;这样幼儿学习、理解了,monkey这个单词,也跟着老师复习了以前所学的内容。
3.竞赛活动激发情境
竞赛活动对于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区角活动中,教师可将全体幼儿分成两组,以竞赛的的形式学习英语。如在复习kangaroo一词时把幼儿分成两组,模仿袋鼠跳,进行接力赛。平时的教学活动中也可以抢答.对回答得又对又快的孩子还可给予一定的奖励,在竞赛中幼儿兴趣高、注意力集中,学习效果会更好。
实践证明,在幼儿园有效地开展英语教学,可以培养幼儿学英语的兴趣,让幼儿在欢乐和兴趣中学习。同时,还能使之萌发形成不同语言的思维方式,有助于培养幼儿初步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能为幼儿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英语小游戏:数字跳跳跳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