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热点推荐
七彩梦亲子园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家园互动 >> 热点推荐 >>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时间
 
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时间
发布日期:2014-05-05 10:46:17    点击次数:   作者:徐小欢、吴静洁  来源: 本站原创

                            让孩子自己学会管理时间

     有一天,女儿突然这样跟我说:“妈妈,你觉得我这样安排可以吗?我现在就先去弹钢琴,然后你带我去汤姆熊,等回来后我再做眼睛训练。”突然听到,我有一瞬间的诧异,5岁不到的孩子居然学会跟我谈条件了,但是转念一想,似乎她把这一个时间段安排的很合理充实的模样,感觉她开始有了朦胧的时间意识,这应该是个不错的现象。
     因为有位友人是钢琴老师,女儿还在托儿所的时候就让女儿跟着学钢琴,抱着既学之则安之的态度,虽然本身对音乐也没有偏好的我,也就是每天叮嘱女儿把老师教得曲子练习一下,其它也没有什么要求,但是每天弹一会儿钢琴就成了女儿每天的任务之一;进了幼儿园之后,发现女儿的眼睛有点不对,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女儿居然是弱视,需要每天通过电脑光盘软件,进行弱视治疗训练,每天雷打不动一小时,这个也成了女儿每天必须完成的又一项任务;幼儿园开展的各个兴趣课,英语和国际象棋,有时在家里有空的时候总要跟孩子交流一下,所以这些也就成了女儿幼儿园回家后的偶尔任务;当然后来又参加的美术班、书法班,每天回家后她也相应增加了偶尔写写大字画画图的任务。所以综上所述,女儿每天幼儿园下课回家之后,必须完成的任务还有不少,所以真正到晚上睡觉前,她要想看看最喜欢的“智慧树”,就要好好的安排好时间,否则慢慢磨蹭的话,每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都快要大半夜了。
     既然女儿开始自动有了安排时间的意识,那么我就顺其发展开始有意识的逐渐培养女儿的时间观念,给她一个空间,让她自己去安排时间,只要她能够把应该做的都做完,我不强行规定每件事情的先后次序,把时间和任务都交给她,让她在成长中学会自己把握时间,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每一项任务。刚开始的时候,她会跟我说,今天因为做了什么什么事情,导致另一件事情还没有来得及做,那我就跟她说,那么晚上就不能看“智慧树”了,把看“智慧树”的时间去把那件没有完成的事情做好,规定的事情是一定要完成的。我还给女儿买了一个手表,让她能够更好的掌握好时间,并且告诉她如果要想看7点30分的“智慧树”,那么就要在7点30分前把钢琴弹好,否则等到“智慧树”看完8点以后再弹钢琴,会影响到邻居们的休息。后来我妈妈告诉我,原来女儿幼儿园回家后,总是先做眼睛训练做,习惯把钢琴放在晚饭后弹,现在女儿自己调整了作息,回家后首先弹钢琴,因为眼睛训练如果留在8点以后做,是不会影响邻居休息的,而她也可以在7点半准时收看“智慧树”,她通过调整任务完成的先后顺序,确保了自己的娱乐时间不受损失。经过一段时间有意识的引导,现在只要告诉女儿今天她有哪些任务需要完成的,一般她都能够把该完成的一项项都完成了,即使没有完成,她也会告诉我们,她的安排是怎样的,她打算接下来做什么怎么做。
     我想这方面能力的锻炼,对于孩子今后开始真正的进入学习生活后,会有很大的帮助,她会懂得如何运用时间,如何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正确处理好每一个问题,也能够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让他们学会不能什么事情都依赖于家长,完不成的任务不是家长的责任,而是自己的问题。


上一篇:十三个家庭教育方法培养优秀孩子
下一篇:孩子情商的培养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