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热点推荐
七彩梦亲子园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家园互动 >> 热点推荐 >>教育孩子,我们合格了吗?
 
教育孩子,我们合格了吗?
发布日期:2014-05-05 10:39:12    点击次数:   作者:徐小欢  来源: 本站原创

 

 
一直以为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没必要搞得太紧张。父母于子女的教育是与生俱来的,子女听从父母的安排也是天经地义的。
女儿降临的最初一段时间的确如此。平日里,只要尽量照顾好她的饮食起居,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就行了,加上女儿还算乖巧,不大吵闹,总觉得养个孩子似乎没有别人说的那么累么。渐渐的,女儿会走了、会说了、会唱了,她开始接触越来越多的新鲜事物,有了越来越多千奇百怪的问题和想法,突然发现她的存在不再是简单的吃饱穿暖了。在每天与女儿的斗智斗勇中,快乐与烦恼交织着……
有时我在想,或许很多地方是我们该向孩子学习的,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还不如孩子们那样有主见和遵守原则,有些时候又没有勇气象孩子们那样放弃原则而妥协。
以下一点随想,作为我对自己的鞭策。
先说服自己,再去说服她
在说服女儿该怎样做和不该怎样做之前,首先要说服自己。因为女儿渐渐长大,她不再一味服从了,她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她愿意听从我们的意见,但一定要知道“为什么”。这时,我们不能敷衍了事,随便给“为什么”找个理由搪塞过去。也不必说大道理,因为女儿词汇量有限,她会告诉我们说:“你说的什么我听不懂哎!”呵呵~~~这时我们会很尴尬哦。如果我们说出来的东西连自己都不那么肯定,怎么去说服孩子呢?不如和孩子一起探讨“为什么”,然后等待机会让另外一次实践来证明我们的想法,倒也不失为一种办法阿。
克制情绪,友好交流
即使孩子做错了,也尽量不要凶哦,因为这样会吓到孩子。每每我板下脸来,女儿就会指着我们房间里的大幅结婚照说“妈妈,你看你新娘子笑起来多好看呀。凶的脸一点都不好看。”或者“妈妈,你为什么老是让我哭,我都哭成红眼睛了,你心痛哇?”还有更煽情的:“妈妈,你不要再让我哭了呀,我哭的心都在抖了……”四岁半的孩子呀,在这些话面前我们除了认输还是认输,这样她就会抓住我们的软肋,下次我们凶的时候她就故伎重演,想想吧,我们的凶还能有什么效果啊?!所以,不如心平气和,不如和颜悦色,以友好的态度表达我们的坚决。
耐心回答宝宝的每一次提问
女儿在这个年龄阶段,话特别多,问题也特别多,什么事情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每天都有十万个“为什么”朝我们扔过来,问题的问题的问题……,没完没了,让我们接近崩溃边缘。有时下班回来挺累的,特别想休息,就想打“哈哈”过去算了。但是,不要指望女儿会放过我们,她听得莫名其妙,就会不停地追问下去。所以,一定要有耐心啊,当我们实在找不到答案的时候,不如反问她:“我不知道呀,宝贝,你觉得是为什么呢?”她会很高兴地回答你说:“是因为……”这时我们会突然觉得“哎,好像有点道理哦~~~”即便答案让我们很觉得只能持保留意见,也不妨做出恍然大悟的样子。之后可以请教他人或查阅资料,有了最佳答案再告诉她也可以啊。
言传不可少,身教更重要
有个公益电视广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看一次感动一次,其中有这么一段场景:妈妈每天给奶奶端洗脚水,宝宝一直看在眼里,有一天,妈妈下班回家很累了,宝宝也为妈妈端上了洗脚水……这段广告是对“身教”的最好诠释。女儿每次看到这个广告,都会很认真地仰着小脸对我说:“妈妈,我也给你端洗脚水。”虽然她其实一次都没有这么做过,但起码她知道这是一件好事,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所以,当孩子在身边的时候,我们不能随心所欲,我们要特别注意和家人的相处,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大声争执。当我们一边说“宝宝,和小朋友要团结友爱哦”一边却不是大吵大闹就是闹别扭,孩子们会很茫然……我们的言行就是孩子模仿的榜样,这个榜样可以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我们的言行哦。
 有感而发,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上一篇:孩子情商的培养
下一篇:如何在家庭中让孩子感受关爱他人的快乐?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