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热点推荐
七彩梦亲子园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家园互动 >> 热点推荐 >>如何让孩子自觉少看电视
 
如何让孩子自觉少看电视
发布日期:2014-05-04 16:27:49    点击次数:   作者:王静  来源: 本站原创

 

请家长注意:孩子是这样恋上电视的!
是妈妈一不小心让孩子与电视建立了“亲密感”
妈妈们在孩子上学之前很少要求孩子有节制地看电视,任孩子从早看到晚、从晚看到睡。一来,妈妈们认为反正孩子也没什么事情,从电视上可以了解到一些东西;二来,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很安静,不会打扰自己,电视是个代替自己照顾孩子的“廉价保姆”。两全其美,何乐不为!殊不知,当孩子上学后,习惯突然受到限制,一下子会变得无所适从,感到十分痛苦,学习上也不能集中精神,便会出现马虎的状况。
是父母的喜爱强化了孩子对电视的“爱”
要想让孩子少看电视,不是将孩子与电视隔绝,而是尽量少开电视,家长尤其要做到以身作则。可是多数家长难以做到,辛苦工作了一天回到家就打开电视,美其名曰“放松”。孩子想要过来看一会儿,家长马上严厉斥责,让孩子去学习。看着家长有安享电视的权利,而自己必须去学习,孩子心里很不舒服,对于学习也是越来越厌烦,马虎也就产生了。家长要求孩子少看电视,必然已经忘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了。
是父母的不信任让孩子彻底“爱上”电视
妈妈们总认为孩子是不懂自觉、没有自控能力的,她们认为孩子无法节制自己看电视的时间,所以总是强硬将孩子带离电视。其实孩子身上都有一种愿意完善自我的天性,妈妈的行为只会一再损伤孩子的自觉和自信。而且不是自觉自愿开始学习的孩子,内心充满了看与不看的矛盾,看电视的愿望被压抑着,学习就不会用心,做起作业来就会马马虎虎,错误百出。所以妈妈与其强权压制,不如因势利导,让少看电视成为孩子自己的选择。
专家支招:解决其实并不难!
1.顺水推舟法
【做法】
孩子边写作业边看电视,还要再分心来偷瞄着妈妈,看看妈妈是不是又要生气来制止了,内心一直忐忑不安,有着很深的压迫感和紧张感。妈妈可以让孩子选择每天看电视的那一个小时是要在哪个时段。这样,孩子就能够选择自己最想看的电视节目。当孩子习惯了这样的时间安排,就会在看电视的时候看电视,看完电视后主动写作业。孩子看完了电视,心也就踏实了,不会因心不在焉而使作业马虎出错。
【注意事项】
限定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平时看电视每天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假期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当孩子看完一小时的电视后,最好是将电视关掉。爸爸妈妈离开电视后最好能做出榜样,看自己的专业书或者其他学习活动。在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中,孩子更容易协调学习与玩。
如果某一阶段有孩子特别想看的电视,又超出了规定的时间,妈妈可以给孩子宽限,但只能是那一段时间。
2.欲擒故纵法
【做法】
想让孩子离开电视,妈妈要停止吼叫。看电视影响学习,孩子自己心里也明白,但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妈妈要做的是让孩子增强自控力,能理性地选择看电视的时间,知道什么时候必须去写作业。
妈妈可以将遥控器递给孩子,和颜悦色地说:“看完以后你帮妈妈把电视关掉。”一般的孩子会很惊讶妈妈的开明,等到妈妈走后,孩子并不会看很长时间就会主动去学习了。
如果孩子因为妈妈的开明而放心地看电视,以致忘记了做作业,妈妈也假装忘记。让孩子自己来处理:是选择晚睡一会儿写完,还是第二天受到老师的批评,被同学们嘲讽。
几次后,孩子就会想办法合理地安排时间了。
【注意事项】
不要担心孩子被允许看电视后就会无休止地看下去。当妈妈不是用警戒的方式防备孩子看电视,而是选择信任孩子的态度,孩子能够自己处理看电视与写作业的矛盾,孩子是不会辜负妈妈的信任的。
让少看电视成为孩子自觉自愿的选择,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3.釜底抽薪
【做法】
爸爸妈妈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当父母发现孩子一直不安心学习,总是想跑出来看电视。父母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关掉电视——孩子再出来看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将电视关掉,然后对孩子说:“鹏鹏要学习,爸爸妈妈也要学习去了。”然后,爸爸妈妈去做自己的事情,阅读书籍杂志或者做其他的事情。孩子看到爸爸妈妈都不再看电视而是专心地做自己的事情了,也就会安下心来专心写作业了。
【注意事项】
当孩子作业完成得很好,可以允许孩子休息。与父母做些亲子活动是最好的。但是也可以设定一个时间,一家人一起看一会儿电视。
【特别策划】O(_)O~
“家庭电视时间”:选择一个电视节目为家庭电视时间,即选适合一家人一起看的电视节目,到看电视时间时一家人就一起看。看完之后可以进行讨论。妈妈和孩子一起设计一个家庭讨论本,记录每个人的观点。当事人还可以随时在记录本上增加、修正自己的观点。(家人可以各自选用自己的方式查阅资料:上网、图书馆、书店、现场考察等完善自己观点。)
当然一般情况下,可以只限于讨论,至于查阅相关资料就在于爸爸妈妈怎样巧妙激发孩子的兴趣了!但是家庭电视时间一方面增加亲子间的亲密度,另一方面也是了解孩子思想的好地方。


上一篇:如何培养大班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
下一篇:家庭教育中家长的20个“不要”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