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热点推荐
七彩梦亲子园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家园互动 >> 热点推荐 >>家庭教育中家长的20个“不要”
 
家庭教育中家长的20个“不要”
发布日期:2012-09-20 10:04:00    点击次数:   作者:邵丽娟  来源: 本站原创

  在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的同时,要讲究家庭教育的艺术。根据许多有识之士的意见,我们概括为20个“不要”:

  1、不要因为富了就“宠”孩子,而应该给孩子从小吃一点“苦”。吃苦也是一种财富,懂得苦,吃过苦的孩子,才会知道甜,才会创造和珍惜甜。

  2、不要随意在孩子面前许愿,轻率答应和满足他的过分的要求。更不能他要上天,你就搬梯子;他要骑马,你就跪下来,“俯首甘为孺子牛”。

  3、不要把自己生活中不愉快的事迁怒与孩子,把孩子当做“出气筒”。

  4、不要太关心孩子,否则很容易养成孩子过度的自我中心的心理,认为让人都应尊重他的利益,结果成为自私自利的人。

  5、不要太亲昵孩子,让她和同龄的孩子一起生活,学会与人相处,假如时时和成人在一起,其依赖或自卑心理很难打破,将来走入社会就不能适应,会有一种孤独感。

  6、不要给孩子他想要的一切东西,孩子从小应知道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不尽义务,就不能享受权利,享受与工作是相对应的。

  7、不要贿赂孩子,父母有时为避免孩子一时搅扰,往往拿金钱或物质(如糖果,饼干)给孩子,这会养成孩子的要挟习惯。

  8、不要欺骗孩子,孩子发觉被欺骗后,对于父母、老师的信任感就会消失,以后父母和老师的话就不会发生效率了。

  9、不要恫吓孩子,如果只吓而不行,以后一切告诫他就不会遵从了。

  10、不要在其他孩子面前当众批评或嘲笑他,免的孩子养成怀恨或害羞心理。

  11、不要再孩子面前争论惩罚,如父母主张不一,孩子就无从适从。

  12、不要对孩子太严厉,免得孩子养成过度的畏惧心理,或口是心非的虚荣品格。

  13、不要过分夸奖,过分夸奖,容易养成沽名钓誉的心理。

  14、不要暗示孩子做不良的事,从小要让孩子长大善恶,分辨是非。

  15、不要勉强孩子做他不能胜任的事。孩子的自信心,大半由做事成功而来;让孩子做太难的事,可能摧残孩子的自信心。

  16、不勉强孩子做他不感兴趣或与他智力不相称的事,这回挫伤他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17、不干涉孩子健康有益的自由活动。健康有益的自由活动也是学习。

  18、训诫孩子的时候,要心平气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切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骂他“不得成才”、“坏呸”、“笨蛋”等等。

  19、孩子越轨犯了错误,要具体分析,不要见到风就是雨,打而骂之,这样反而会把事情弄僵,达不到教育效果。

  20、你和孩子谈心,不要以首长对下属、司令对战士的命令形式对待,要以平等式的讨论,这样不但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而且增进了亲情。



上一篇:如何让孩子自觉少看电视
下一篇:微笑的价值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