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亲子联盟
家长学苑
亲子俱乐部
亲子图书馆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亲子 >> 过程资料 >> 亲子图书馆 >>鸣凰中心幼儿园亲子图书馆亲子阅读入户指导情况记录
 
鸣凰中心幼儿园亲子图书馆亲子阅读入户指导情况记录
发布日期:2012-10-25 14:35:33    点击次数:   作者:陈敏  来源: 本站原创

 

时间:20111017
地点:大学新村49栋丙单元402室
指导教师:徐银云   蒋洁
幼儿姓名:高梓善
家长姓名:李海燕
情况记录:

书籍情况(数量、种类及保管情况作简要记录):
家中各类书籍的数量较多,种类也比较丰富,多以幼儿故事书为主,家中有一个简单的书柜放书籍。
家庭阅读环境(有无书房、光线、安静情况作简要记录):
家中没有书房,书桌和床铺在一个房间,光线良好,比较清静,看书受到的影响不大。
教师指导情况(对指导阅读的书名、指导的内容等作记录并附照片):
指导书籍名称:《我妈妈》
徐老师:《我妈妈》这本书您是如何陪孩子阅读的?
高妈妈:我一般是带着他从头到尾的看一遍,一般是我讲为主,但是一本书只能看一次,叠词就不知道该看什么了。
徐老师:如何让孩子读一本书读一个星期呢?作家摩罗曾经说过:“人的心灵因细腻而伟大”,教育的力量正是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要引导幼儿细致观察画面,养成欣赏和寻找的阅读习惯。不识字的孩子“不会放过图画里的任何细节来设法了解画里的含义,所以第一次阅读介绍的时候就以书的封面作为介绍对象让孩子找一找画面中的细节如:我妈妈的发型?妈妈可能在干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情?妈妈的衣服是怎么样的,上面有什么?妈妈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花衣服?你喜欢这样的花衣服?说说你的理由。而不要按成人阅读文字的速度匆匆翻完,剥夺孩子欣赏和寻找的乐趣。按照这样的发现和寻找的阅读方式能从《我妈妈》中发现不少新异的东西:扉页上蓝色底图上有颗黄色的小爱心散发出光芒,孩子们好像是感受到了妈妈的爱心,这爱心布满全书,“我”妈妈的睡衣上有,她做的蛋糕上有,种植的花上有,宇航服上有,连远远的高楼上也升起一个爱心避雷针。这个“爱心”一方面是凸显“我”妈妈的爱,另一方面也能在阅读时给孩子莫大的发现快乐。在画面中藏着细节,给孩子发现的快乐和阅读的自信。
 
家长对本次入户指导的意见和建议:
非常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家中进行入户指导,对于如何指导孩子有效的进行亲子阅读一直是我们很感困惑的地方,在家中指导孩子阅读,我一直是只会照笨宣读,不会引导孩子去挖掘书中的潜在内容。今天老师以范例为辅助材料,近距离的指导我们如何挖掘书中家长需要引导孩子观察、思考的地方,让我们家长受益颇多,对以后的家庭阅读帮助很大,谢谢老师们!



上一篇:亲子阅读中的家长指导
下一篇:亲子阅读网上飞鸿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