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亲子联盟
家长学苑
亲子俱乐部
亲子图书馆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归档栏目 >> 亲子 >> 过程资料 >> 亲子图书馆 >>真真家的亲子阅读
 
真真家的亲子阅读
发布日期:2012-10-25 14:32:30    点击次数:   作者:陈敏  来源: 本站原创

  我和每一位妈妈都一样,希望孩子健康快乐,聪明懂事。孩子有着一种与身俱来的求知欲望和探索本能,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让孩子的天赋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现在我每天下了班后的时间交给孩子,陪他一起学与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玩就是学,学就是玩。为了让孩子玩得更有意义,能学到更多,有时我也会做一些小小的策划,其中亲子阅读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孩子小的时候看书家长总担心孩子撕书,让孩子产生同理心。书破了会很疼哦,要爱护书,和书做好朋友,书才会把所有本领都告诉我们哦!和有知识的书做朋友,自己也会变得很有知识。看书对孩子的情商培养非常有好处。每天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方看书,让孩子的心境平静下来,好习惯从小养成。平时在家我们也要为亲子阅读提供好的铺垫。

  v 多陪陪孩子,增进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孩子和家长的血缘关系是我们情感交流的纽带,只要家长在身边,孩子就会有安全感,多与孩子有肢体接触 ,孩子的心和父母会靠得更近。

  v 少看电视多看书

  看电视是被动的,而看书是主动的。0-6岁的孩子大脑正是发育的黄金阶段,看书会带动孩子联想和思考。家长自己要给孩子做好榜样。

  v 营造学习的氛围

  爸爸妈妈也努力营造学习的氛围,听英语看书查资料。

  v 书本与实践接轨

  书里学到与现实中看到联系在一起,印象更深。

  v 认字

  汉字里的象形字就像一幅幅美丽的图,很生动,和物体形状很相似,让孩子去联想,真真很快就认识了。我用废弃的名片写上字,每天教三五个,并鼓励他组词。孩子学会了这些很常见的字,走在路上遇到他认识的字他很有成就感。看书的时候有他认识的字,他就更喜欢看书认字了。认字建立在孩子快乐学习的基础上,不强求孩子。

  v 认车标

  汽车的标志有圆形有椭圆形,把我们在路上看到的标志画出来。这些车标可以按形状分类,按国家分,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地图上找相应的国家。

  v 相互鼓励

  真真学到的字有些能用积木拼出来,对孩子富有创意的举动表示很关切,“这个创意真不错!是怎么拼出这么有趣的字来的?”夸奖过程会比夸奖结果更加激励孩子探索思考。每次画新的车标时,孩子也会夸我,这样的鼓励让我觉得自己的用心很值得,下次画车标的时候我也会更仔细。

  v 不厌其烦

  孩子同一本书会看很多次,每次他拉着我和他一起看书要表现出很有耐心,因为孩子是带着很大的期望来的,看书是好事,对于他爱看书的举动要表示支持。实在没有空的话,一定和他约好什么时候陪他看,让他耐心等一会儿。

  v 有艺术的对话

  阅读时遇到比较新鲜的词汇,家长要耐心解释。上幼儿园的孩子基本的口语交流已经没有问题了,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进行更优美的对话,让孩子语言表达更丰富。如:我们一起来欣赏美妙的音乐,跟着旋律一起唱吧!

  v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亲子阅读是孩子成长路上重要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我们要做的也很多。做手工可以让孩子心灵手巧;种植物可以培养孩子的耐心与责任心;养宠物会让孩子更有爱心;歌舞让孩子更自信,更活泼,带孩子郊游可以增长科普知识……让孩子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v 趣味相投

  孩子起初是被图书色彩、有趣所吸引,渐渐地被故事情节吸引。幼儿园是孩子进入社会的第一步,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很关键。现在小(7)班是亲子阅读特色班级,每周三小小图书馆的新故事也是孩子最期待的。一群喜欢阅读的孩子交流在一起,说着笑着。我很欣慰孩子和书成了好朋友,也有一群爱看书的好朋友。

  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我们对孩子的期望也很多,我们无法所有的事都帮孩子实现,因为孩子总要独立面对一切。让孩子轻松快乐的学习,享受学习的乐趣,孩子在学习的路上会走得更远。“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于渔”我想这是我们要做的。不以成绩高低论好坏,相信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优点,我们不能强压而要智取,用爱心和智慧面对一天天长大的孩子。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心灵和孩子一起成长。



上一篇:亲子阅读网上飞鸿
下一篇:“小小的书袋、大大的世界”巧手妈妈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