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亲子内容 >>亲子教育零距离 成功人生早塑造
 
亲子教育零距离 成功人生早塑造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6:19    点击次数:   作者:张姣妍  来源: 本站原创
亲子教育零距离      成功人生早塑造
—徐州幼师开放式园中园的探索和实践
徐州幼师附幼   徐剑媚
摘要:
近年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脑科学研究的新进展,婴幼儿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0—3岁亲子教育在人的一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已经得到广泛的共识。本文将结合徐州市0—3岁婴幼儿的早教现状,结合本园“开放式园中园”的具体做法,探索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最优化方式,以期推动早教市场的良性发展,帮助更多的0—3岁婴幼儿获得良好的人生开端。
关键词:
   亲子教育    开放式园中园
一、03岁亲子教育的核心价值
亲子,亲就是亲人、亲属,子就是孩子。亲子教育由于刚刚起步,还没有一个很权威的很特定的概念说法,所以它一般泛指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的内容、方法、形式等。早教机构中的亲子教育则是在一种真实情境下的示范式的参与指导,是实现活动与指导的融合。教师、家长和孩子共同相处,遇到具体问题,教师及时给予帮助。在类似这样的具体问题上,教育者对家长的指导才会有的放矢,淋漓尽致。而在亲子活动中,体现的更是三方互动的具体教育形式,即教师传递给家长,家长传递给孩子,孩子反馈给教师和家长。家长既是活动的承载者又是活动的传递者,使他们获得正确的育儿观念和育儿方法,并将观念和方法融入到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刻,亲子教育整合了所有的教育力量,形成教育共同体,促进家长、孩子、教师携手共成长,最终实现孩子、家庭、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这种发展是全面的,立体的,丰富的,这种发展就是亲子教育的核心价值,于是,实现这种发展就成为了我们开展亲子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
2001年6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在全国率先以立法的形式将接受学前教育儿童的年龄由过去的3—6岁提前到0岁。之后在上海、武汉、太原等地又相继出台了类似的法规条款。这些法规的颁布与实施,促进了早期教育的发展,为推动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政策依据。现代脑科学的研究发现,若17岁少年的智力水平为100%,其中50%是4岁前获得的,也就是最初四年的智力发展是以后13年的总和。各种领域相关的研究成果,使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早期教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挖掘儿童潜能始于零岁”的理念已逐渐成为一种实践活动,于是,“0—3岁亲子教育”成了一个离我们很远又很近的名词。“远”:其理论水平高,科研技术性强,研究领域新;“近”:近年来提得多,接近我们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每一个孩子身边。所以,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长度;3岁决定一生的观点开始深人人心,于是各级各类的亲子园、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0—3岁亲子教育市场呈现一片繁荣。
二、徐州市开展03岁亲子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家庭中的亲子教育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我市0-3岁的部分婴幼儿家长非常关注亲子教育,积极参与亲子活动,教育观念和方法也比较科学。但大部分家长在育儿理念上仍是重智育,轻德育;重理论,轻实践;重身体,轻心理;重言教,轻身教。有的家长将教育任务全依赖到教师或交到长辈和保姆身上,零岁教育意识不强,认为“树大自然直”的现象屡见不鲜。
(二)亲子园中的亲子教育
1、亲子教育市场空前火爆,但内在质量良莠不齐,管理不规范,理论研究不足,商业炒作成分多。
2、各亲子教育机构在教学模式方面,或相互照搬模仿,或盲目迎合家长,没有适合孩子的个性亲子课程。
3、亲子活动中,家长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不强,孩子自选游戏时间和机会不够充分,教师对活动方案的反思调整较少。
4、活动环境创设缺乏参与性,适合于0~3岁婴幼儿的活动材料少,很多材料都是随机从小班、托班中拿来借用的,精细动作的操作材料不足。
三、徐州幼师亲子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开放式园中园
(一)“婴乐坊”亲子园的产生背景
不难看出,“0—3岁亲子教育”已成了每个家庭关注的重点话题。
面对我市幼儿园传统亲子教育形式的四大弊端:1、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犹抱琵琶半遮面:半开半闭;2、婴儿入托的适应困难;3、早期家庭教育的“周末空挡”:城市儿童游乐场所的严重缺乏与早期教养的社区服务落后;4、幼儿园资源的“假日闲置”,亲子园正是对传统早期教育形式的超越或补充,真正的实现幼儿园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与综合利用,促进婴幼一体化的改革进程。徐州幼师校领导和幼师幼儿园的园领导,充分认识到早期亲子教育的社会意义和深远意义,凭借前瞻性的眼光和创新性的理念, 2004年10月,徐州幼师的第一所开放式园中园——“婴乐坊”亲子园诞生了。
(二)“婴乐坊”亲子园的内涵发展
“婴乐坊”亲子园依托于幼师附属幼儿园,充分利用或调整现有资源,建构“亲子活动与日常活动一体化”的模式,采取开放的形式,努力开创亲子教育婴幼一体化的新局面。
1、婴乐坊:用品牌质量吸引生员
“婴乐坊”亲子园是一所非常年轻的0—3岁婴幼儿早教机构,建园还不到三年,却有着跨越式的发展。亲子园自创办以来,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历程坎坷。起初,它就像一朵初生的蓓蕾在徐州市悄然绽放,宝宝和家长们也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情和观望的态度来到这里体验这种新型的早期教育模式。所以,刚开始我们只招收到了二十几名学员,出现了亲子教师多学员少的现象。但是,我们没有气馁。在校领导和园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充分发挥幼师的品牌效应,确定了“突出幼师良好声誉优势,加快配套建设,加强师资培训,展现特色教学,带动整体发展”的工作思路,外树形象,内抓质量,注重营销,开拓创新,使亲子园在园人数与日俱增。
2、婴乐坊:用精品意识赢得家长
1)严格的制度管理
亲子园建立后,我们边运作边摸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如《亲子园教师守则》、《亲子园会员章程》、《亲子园教研制度》、《亲子园安全卫生管理》、《家长文明公约》等,保证了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2)温馨的环境创建
硬件是亲子园专业、规范程度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家长对此要求也很高。所以,我们不断的加强亲子园硬件建设,有计划地更新、添置,努力实现环境设施的现代化,并鼓励教师、家长与孩子积极动手动脑,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教玩具和布置环境,使宝宝拥有了一个安全、舒适、优美、丰富的生活、活动环境,满足了孩子多方面发展的需要。
3)卓越的师资培训
品牌优势要靠人才去发挥,亲子特色要靠人才去体现。亲子园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素质上的特殊性。只有教师的教育理论与技术得到全面更新和提高,才能确保亲子园教育品牌的建立。学校看准这一点,在选好人、育好人、用好人上下了大量工夫,在培养学习型组织上进行了一系列举措:派教师外出学习参观,对骨干教师进行特色培训和教科研培训,加快转型步伐;组织教师听名家讲座,及时了解国内外幼教动态与信息,收获新思想、新观念,产生工作新思路;组织教师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如学习经验、管理经验、教学观摩、主题研讨等;制定优惠政策,设继续教育进步奖支持鼓励教师继续学习;创设良好精神环境,调动和挖掘教师的创新潜能。“婴乐坊”经历了模糊定位——强化培训——深入提升——“复合型人才”培养——园本文化逐渐形成的成长历程,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迅速提高。
4)科学的课程方案
我们曾对300名家长做了关于“0—3岁婴幼儿家庭教养现状”的调查问卷,在“您为孩子选择早期教育机构时,会考虑哪些因素?”一题中,92%的家长都选择了科学的课程方案这一因素,可见家长对其的关注程度。对于家长来说,最在乎的就是每次一小时的教学活动。如何在这短短的一个小时里给家长适合的信息量,便于在家庭中继续指导;如何保证教学内容和形式的丰富和新颖,始终抓住家长和小宝宝的眼球,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搜集了大量的亲子课程信息,如《快乐亲子园》、《亲子游戏与潜能开发》、《美国经典育儿游戏》、《中国亲子统合教育》、《零岁方案》等课程用书以及网上和其它园优秀的亲子游戏,经过不断的学习、研讨、实践、总结,汲取精华,吸收经验,最后选择了独具特色的“1+X”课程模式,并根据0—3岁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将最适合我们本地本园孩子进行的课程进行整合重组、优化创新,制定了我园的教养大纲和课程设计,我们正在进行新的探索,尝试撰写一本有我们徐州地方特色的、适合徐州小宝宝的课程方案,为徐州的亲子教育课程做出我们的贡献。
5)完善的特色服务
我们为每一位来我园活动的宝宝建立成长档案,指导家长时刻记录宝宝成长的点点滴滴,适时实施亲子教育;每期一次专家咨询及宝宝测评;每两月一次教育、保健专题讲座;免费参加幼儿园的大型活动;积极开展外出亲子活动。
我们用心把握现在的每一个家长,就会赢得信任。原来在家长的观念里,幼儿园是孩子必须要去的,而亲子园却是可去可不去的。但我园自信、乐观、向上的氛围,时时处处体现的精品意识,让家长在亲历宝宝成长和变化的过程中不断享受到绝对超值的服务,坚定了来我们亲子园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让家长深切地体会到,不来我们亲子园是一个损失,来到我们亲子园就绝对不会后悔。我们用热情感染了家长,用真诚打动了家长,用专业帮助了家长,用质量赢得了家长。
3、婴乐坊:用活动宣传辐射早教
作为幼师的亲子园,我们以成为徐州早教第一品牌,推动徐州早教育为己任,通过各种
宣传活动,将先进科学的亲子教育理念和方法向其它地区、社区和亲子园辐射。
1)别开生面的大型活动
2005年4月,我园举行了徐州市首届“活力宝宝大赛”,500多个家庭参与本次活动,可谓热闹非凡,火爆彭城。徐州电视报作追踪报道,徐州电视台做专题采访。通过大赛,很多家长意识到自己在教育上的误区和不足,看到了孩子在自身发展上的不均衡,从而更加认可了亲子教育的教育价值。每年的六一、元旦、圣诞等节日,我园都会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鼓励家长带宝宝参加。去年的圣诞节,我们又变换了新的庆祝形式,260多个家庭欢聚一堂,共同进行亲子制作和亲子感统训练,家长和宝宝都觉得亲子共同度过这样的时光,真是很快乐,很有意义。我们还经常地组织教师参加社区早教宣传,辅助街道开办家教聊天室,策划社会公益活动,亲子教育的理念就这样潜移默化地被家长接受和认可。
2)形式多样的家长学校
通过家长学校,我们对家长进行理论辅导和技巧指导,帮助家长改进育儿方法。如:
Ø        定期开展不同类型的家长专题讲座,《父母也需要成长》、《带着宝宝去飞翔》、《家庭
教育与儿童发展》、《婴幼儿营养与保健》、《放心让宝宝上幼儿园》 等,家长在接受理论辅导的同时,结合自己的育儿实际,往往表现出一种豁然开朗的惊喜。
Ø        进行“家庭亲子教育论坛”和“家长沙龙”活动,在幼儿园的网站上开辟论坛,在
QQ中设群,鼓励家长相互讨论,相互影响。
Ø        组织家长写一些教育心得及孩子的趣闻妙事,送到相关部门发表,一方面让家长以
实际行动为孩子作出榜样,另一方面让他们把学到的理论和育儿实践结合起来获得新知,提高素质。
Ø        组织家长进入课堂,感受教师角色,促进家园互动,让家长们亲身感受到亲子园的
教育功能。
3)脚踏实地的社区宣传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到优质的早期教育,我们走入社区,送教上门,免费开放示范课、
试听课;指导一些有志于亲子早教事业的人群、团体开办亲子早教机构;我们还在孩子入托适应困难的问题上下了很多功夫,并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
吐故纳新多奇志,开放办园真豪情。幼儿园也在建构婴幼一体化上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与协作,帮助建立实施0-3岁亲子教育,并在3-6岁孩子及家庭中进行延伸。在徐州,真正以园中园形式存在的亲子园并不多,而这恰是我们的优势。在幼儿园的很多主题活动中,我们渗透了亲子教育的理念,组织托班及其他在园幼儿及家长开展亲子采摘、亲子户外、亲子植树、亲子游艺、亲子制作等社会实践活动,扩大了亲子教育的影响,形成了完整的亲子教育体系。“婴乐坊”亲子园这种开放的胸怀,无私的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交口称赞。
 3、婴乐坊:用科研培训增强生命力
0~3岁的婴幼儿作为一个特殊的研究群体,有众多的未知性问题和复杂因素的存在,这就要求必须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我园申报的课题《亲子园课程的设计与实践》,有幸被立项为省十一五青年专项重点课题,我们确定每周三为课题组研讨日,每周五为亲子教师教研日,每月一次活动观摩,积极进行科学研讨和教学实践,大大提高了我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科研水平,增强了亲子园的科学性和生命力。
其实,亲子教育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们亲子园的创建思路就是“拿来主义”,借鉴他人的经验更强调自己的创新,能够整合,学会取舍,敢想敢做,不断延伸和发展。
四、开放式园中园的努力方向
0—3岁亲子教育是场革命,是从教育孩子到父母自身教育的革命,目前我们还在起步阶段,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思考。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们要积极改善亲子教育现状,力求将理论创新与应用、与开发与推广结合起来,努力方向有:
 (一)运用各种方法让家长知道有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及步骤等方面的情况。
 (二)和家庭合作评价幼儿的进步,建立0~3岁婴幼儿教育的评价机制。
 (三)和家庭及社区代表合作制订课程计划、管理及评估,对散居婴幼儿家教指导的实效评估进行研究。
(四)尽快设立亲子园网站,开辟亲子教育专栏,将最新的教育信息和教育思想以及教学工作动态及时展现给家长,进行家教经验交流。
(五)创办亲子教育专刊,实施家园互动,收集家长“金点子”。
(六)成立亲子教师志愿者资源库,建立专业的亲子师资培训,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0—3岁亲子教育中来。
(七)发挥骨干示范园的辐射作用,开展城乡早教结对活动,送教下乡,,带动徐州市早教工作蓬勃发展。
(八)和幼儿园、心理学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健康卫生人员、工商人员、公共服务机构、学校、宗教组织、休闲娱乐机构及家庭联合会等建立合作关系,组建亲子园联合体,实现资源共享。 


上一篇:对亲子教育中基本问题的浅析
下一篇:农村小城镇幼儿家庭亲子教育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