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亲子内容 >>农村小城镇幼儿家庭亲子教育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农村小城镇幼儿家庭亲子教育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6:19    点击次数:   作者:杨唯  来源: 本站原创
    [摘 要] 随着农村小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更多的农村家庭融入了小城镇,农村家庭的亲子教育成为幼儿教师工作的难点。本研究通过对高淳县教育研训中心附幼家长的调查,试图对农村小城镇幼儿家庭的亲子教育进行更深入的反思。
[关键词] 农村;小城镇家庭;亲子教育
一、问题提出
    家庭是培养儿童良好性格和早期智力开发的摇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家长在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愉快发展、取得成功的历程中处于一个不可残缺的位置,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同。
随着农村小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更多的农村家庭融入了小城镇,在忙于各自生活的同时,他们与孩子的亲密程度如何?对教养孩子的观念,方式是怎样的现状?对孩子的兴趣爱好、习惯、个性发展,他们是如何看待的?带着这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选取高淳县教育研训中心幼儿园的幼儿家庭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法、访谈法了解农村小城镇幼儿家庭亲子教育的现状,并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了解家庭教育环境,商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育措施,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
二、研究方法
    问卷以封闭式问题为主,开放式及半封闭式问题为辅,问卷内容主要包括家长基本情况、家庭亲子教育环境、父母亲子教育教养观念等几方面的情况。
问卷的发放采用集体取样的方法,共发放问卷111份,回收问卷104份,回收率93.7%,剔除无效问卷4份(非父母所填写问卷),保留有效问卷100份。其中34份由父亲填写(占总人数的34%),66份由母亲填写(占总人数的66%)。此外对部分家长进行了访谈。
三、结果与分析
(一)家长基本情况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被调查幼儿家长的年龄大多在28—38岁之间,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主要负责者的受教育状况是:26%的人是初中文化程度,46%的是高中专科文化程度,23%的人是大专文化程度,5%的人是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职业分布各异,大部分家长为个体私营业主。
  (二)家庭亲子教育环境
    1、家庭亲子环境的空间和时间
    75%的家长选择家庭和户外作为开展亲子游戏的空间场地,32%的幼儿在家中有自己的作品展览区,28%的幼儿有自己独立的小房间。
在亲子教育中,家长是否给孩子提供了充足的游戏时间呢?80%的家长和孩子每天在一起谈话、游戏的时间在一小时以上,基本上能满足幼儿游戏的时间需要。
    2、家庭中对孩子的生活照顾
    在孩子由谁照顾的问题上,26%的家庭由老人照顾,另有6%的家庭将孩子托付给其他人(姑妈、姨妈)照顾,家长忙于生计,对孩子的生活都不能亲自照顾,更无从谈起对孩子的教育了。
(三)家长教养观念
    1、100%的家长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关心孩子的成长,都认为抓紧对孩子早期教育会使他们受益终身。在家长的教养观念上,按照家长选择的次序,依次为技能发展48%,身体健康34%,兴趣培养14% ,行为习惯4%。可见,农村小城镇家长,还是特别注重对子女的智力投资,注重幼儿的技能发展,对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2、关于家庭教养方式的类型,有很多心理学家提出了自己的分类。本次调查中,有47%的家长是开明教育型,22%的家长为严厉型,31%的家长是溺爱型、放任型。只有44%的家长能遵守对孩子的承诺;子女教育虽然是家庭中的核心问题之一,但我们的调查显示,只有35%的父母经常谈论孩子的教育问题,空闲时,15%的父母会看一些关于指导家庭教育的书籍,76%的父母偶尔看,还有9%的父母不看。
    3、99%的家长认为“与孩子一起玩,可以促进孩子的发展,又可以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密切家庭关系”;在问到“在空闲的时候,是否经常与孩子一起玩”时,6%的家长选择“总是”,46%的家长选择“经常”,46%的家长选择“有时”,2%的家长选择“偶尔”;当孩子要求和家长一起玩时,69%的家长“先答应孩子,忙完自己的事情后,再与孩子玩耍”,69%的家长“立刻与孩子玩耍”,2%的家长“不想与孩子玩耍,会找各种理由加以拒绝”;当孩子在家中向家长提问时,有60%的家长将答案直接告诉孩子,只有40%的家长是引导孩子自己去寻找答案。
    4、77%的家长认为“孩子应该有自己的个性”,16%的家长认为“孩子应该乖巧听话”,还有7%的家长认为“应该让孩子个性自由发展,不加以任何限制”,从调查中我们看出,学历高的家长更希望孩子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他们认为过于乖巧或过于张狂的孩子将来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生活。
    5、当孩子在园与同伴发生纠纷,家长们通常会怎么做呢?68%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分析解决问题;2%的家长会打骂孩子,12%的家长会找教师,18%的家长无所谓,作冷处理;生活中家长和孩子之间总会有意见分歧的时候,这时,有57%的家长通常会妥协,听从孩子的意见,15%的家长权威去征服孩子,让他服从自己的意见,另外28%的家长会心平气和地听听孩子的想法,进行说理教育,然后选择正确意见。
    6、在实际生活中,家长通过什么方式表达对孩子的喜欢呢?54%的家长是尽力关心他,14%的家长为孩子的成长不惜一切精力、财力,2%的家长给他买礼物或给钱,随便他买什么,30%的家长则把喜欢默默放在心里,不太表露出来,由此可见,家长对孩子的喜欢还是倾向于含蓄的形式。
四、思考与建议
    从这次调查情况来看,农村小城镇幼儿家庭亲子教育的现状显露以下几个特点:
    1.参加问卷的家长对教育子女以及教养方式的选择都比较重视,但大多选择的教养方式却是传统的,普遍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技能发展,在社会对人才观的不断变革的背景下,家长的教养观念和方式方法没有根本的改变。
    2.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主要由母亲负责,占65%。虽然养育子女实无定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定情况,但父母双方共同参与,至少在亲子互动的质量及孩子的性别角色发展上是比较有利的,相对而言,男性比女性更多地接触社会变革中的方方面面,变革带来的影响对他们也更为直接,这种影响如果反映在育子观上,就会使更多的父亲关注孩子作为完全的“人”的全面发展。
    3.家长包揽过多,是此次调查存在的较为明显的现象,只有20%的孩子在家能帮大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力所能及的事,特别是和父母一起做事,孩子们不会觉得单调,也不会觉得辛苦,让孩子们动手,和孩子们一起做事,让孩子们在做中学,在与成人交往中学,这是家庭能够提供给孩子的最理想的学习方式。
    4、在对待亲子游戏的态度上,家长较为积极。大多数家长认为游戏以及亲子游戏对幼儿的发展有一定价值。在幼儿的游戏与学习的关系上,78%的家长认为对于幼儿来说,游戏和学习要结合起来,20%的家长认为游戏就是学习,2%的家长认为游戏不同与学习。实际上,认为游戏和学习要结合起来就是承认游戏不同于学习,这说明许多家长把幼儿的游戏和学习作为两个独立的因素,普遍认为幼儿的主要活动应包括游戏和学习。大量的研究证实,游戏就是幼儿的学习,是幼儿的基本活动。调查表明,家长虽然认识到游戏对幼儿发展的意义,却没有真正理解游戏的内涵。
    每个孩子父母都各具个性,每个家庭也都存在相互不同的情况,家教的观念和方式也应该是个性化的。针对上述现状特点,我们提出一些家庭亲子教育的建议,以期更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健康。
     1.通过调查,我们可以看出,由于学历、职业的不同,家长们的教育观念和方式也呈现出不同的状况。当然,学历、社会地位并不能说明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下,但可以肯定的是,才识丰富,人格健全的家庭中,通过对孩子显性的交谈、示范,或者是隐性的教育影响,一定能传递给孩子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而这样的人生观对于孩子在逐步社会化的过程中无疑是极有帮助的。
    2.调查中,我们了解到,一些父母虽然脑中也有美好的教育愿望,但在实际生活中,往往教育效果并非预期的那么好。这一方面是由于孩子的行为有反复性的特点,另一方面则是有些父母平时并不注意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活动,在还末真正认识自己孩子的思维习惯、个性特征等情况时,实施硬性教育,其效果当然是大打折扣了。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连续、微妙变化的过程,父母要时时做有心人,经常和孩子在一起聊天、参观、郊游、做家务、看电视、读书、运动、玩耍等,这样教育才会更好地发挥成效。
    3.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大多接受的是女性教育,在这一背景下,家庭中父亲的影响也很珍贵必要,在亲子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努力吸引父亲的参与,发挥父亲教育的优势,改变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幼儿园、母亲或老人的状况。
    4、加强家园合作,可以有效地促进亲子游戏的开展。家园合作共同促进亲子游戏开展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幼儿园可以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家长会、家长园地、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形式,向家长传授学前教育知识,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于家长一起研讨早期教育的意义、内容及策略问题;邀请家长来园与幼儿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戏活动,在过程中给予家长具体的教育指导。
     总之,农村小城镇家庭的亲子教育要通过多种多样的途径来进行,幼儿园要给予家长具体的教育指导策略,从而,让我们的孩子能健康地成长,愉快地发展。


上一篇:亲子教育零距离 成功人生早塑造
下一篇:小城镇建设的理论思考与实践参与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