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创意戏剧”庄新宇名校长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亲子内容 >>浅谈幼儿园怎样与家庭、社会合作
 
浅谈幼儿园怎样与家庭、社会合作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6:18    点击次数:   作者:杨唯  来源: 本站原创
摘要:
    幼儿园、家庭、社会是幼儿发展中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微观环境。作为幼儿最早接触的社会文化环境,它对幼儿发展所起的作用是其他任何因素所不可比拟的。所以家、园、社会、合作是人的发展需要,是世界幼儿教育的发展趋势,是幼儿教育现实的需要。幼儿园、家庭、社会的教育能够优势互补,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让幼儿从这种特定的环境中所经历的活动承担的角色及速交的人际交系出发,协调相关的社会群体力量,统整各方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儿童全面健康的发展。
关健词:幼儿园、家庭、社区、合作。
     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使社会系统对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大。也使教育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突出表现在社会信息源的多渠道化,教师已经不是幼儿信息的唯一或主要的源泉,媒介成为一个主要的学习促进者,大众传播、媒介的普及、家庭文化水准的提高,社会人际交往的发展,增加了许多学习的途径和机会,使幼儿从幼儿园以外获得的信息越来越多,所受到影响也越来越强烈,不可否认这如洪水般涌来的信息源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有与教育一致的也有不一致的。信息在相互碰撞中对幼儿发生着积极或消极的影响。为此,我们幼儿园能够做的,就是把社会、家庭影响,作为与教育相联系的,统一体来加以考虑。在了解和掌握社会信息影响的情况下,调整自身的教育内容和策略。使教育的积极影响,能通过社会积极面的配合而产生倍增效应。同时去削弱式消除不良的负面影响,这就是说,幼儿园必须在与社会系统的合作中去完成自身的教育任务。发挥教育幼儿成长中的导向作用,那么幼儿园该怎样与家庭社区合作呢?
一、幼儿园与家庭的合作。
    1、家庭是幼儿的第一生活场所,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教师,心理学家艾里克森认为:父母对孩子的态度给孩子以后对社会的态度奠定了基础:“在个性、社会性、智力发展和文化特征方面,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最重要的环境影响因素。”我园的研究也证明在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方面和效果,家庭并不亚于幼儿园,当然二者各有特点、长处不同是不能互相替代的。幼儿从一出生首先接受到的是家庭的教育。随着年龄的增加接受到了幼儿园的教育,但入园后的教育效果也离不开家庭的配合。因此家园结合已经成为世界幼儿教育发展的共同方向。
   第一、作为幼儿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家园合作的思想,本着尊重、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主动参与。如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幼儿园各种大量的家教杂志,向家长开放日,请有关幼儿教专家讲座,举行家教知识竞赛。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向家长介绍幼儿园的情况,幼儿的伙食情况。共同商议,本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本学期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各班不定期的欢迎家长,参加教育活动通过“家园联系栏”向家长介绍每周的教育要求和教学内容,让家长及时的直接的深入具体的各个教育环节中,对家长好的经验、建议、意见、反馈、及时加予总结利用,推广从而提高教育质量。
    第二,幼儿园要帮助家长树正确的教育观念,强化其“不仅是养育者,也是教育者的意识,及时的总结和推广家庭教育的先进经验,帮助家长解决疑难问题改善家长的教育行为、教育方法、优化家庭环境,在我园城乡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存在着不少错识观念,如:都偏智力、技能培养而轻社会性发展,认为幼儿的自我表达,与同伴交往、自我评价都是最不重要的,针对家长在育儿方面、过程上碰到的问题,可通过家访、家园小报、咨询活动、亲子游戏形式多样的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幼儿园还可以引导家长有效地进行观察、配合让家长深入教育过程,针对幼儿的个性帮助家长建立合理的科学的新的教育观念,使家园教育形成合力,进一步开拓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家园合作在幼儿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促进幼儿的全面和谐的发展。
二、幼儿园与社区的合作。
    陈鹤琴先生早就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教材”那么社区是大社会环境中与幼儿园关系最密切的一部分,幼儿园周围的社区是幼儿十分熟悉的地方。社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在幼儿的成长中,特别是精神的成长中有着特殊的意义。
    第一、社区作为一个生产功能、生活功能、文化功能兼备的社会小区,能为幼儿提供教育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教育场所等,多方面的支持,我们幼儿教育的事业发展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幼儿教育本身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有了社区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使我们的幼儿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所接受的知识更丰富、更生动、更富有社会的时代气息。
    第二、幼儿园在与社区的合作中,可直接利用社区丰富的资源,让幼儿走进社会的大课堂,如利用社区的各种机构(社区办事处、敬老院、生活服务部、医疗服务部、安全监控中心、物业管理等)设施(健身器材、绿花)达到资源共享节约教育经费。还可邀请或参观社区内的劳动模范,解放军战士、医务人员、警察叔叔,听听、他的先进事迹和各种知识、小常识。开阔幼儿的视野和知识面,可以带领幼儿参观敬老院帮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从小培养敬老尊老的好风尚、好品质,还可以利用社区的历史、风俗、革命传统作为幼儿园的乡土教材成为幼儿教育的宝贵资源。
    第三、把社区的各种活动和幼儿教育活动有机的相结合。让社区文化、社区的精神文明成果成为幼儿园培养幼儿德育的沃土和促进者,如社区开展的一系列“公共卫生,从我做起。”“爱护公共财物、人人有责任。”“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尊老、爱老日”、“文明之家”等和幼儿开展教育活动。“我们从小讲卫生”。“讲文明、讲礼貌的好宝宝。”“废物利用小制作”。“保护我们的地球”等,通过与社区合作的活动。不但能促进幼儿德育社会性发展等素质,还培养幼儿从小爱科学、爱分析和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的发展,还积极推动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
    总之,幼儿园教育应当顺应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需要。要重视外部的冲击的。把幼儿封闭在幼儿园围墙之中的一厢情愿的教育是脆弱的、不堪一击的。要向传统的教学模式宣战。去探索——幼儿园与家庭、社区三体合作的教育新模式。不断的扩展教育的天地。去求得自身的持续发展和飞跃。


上一篇:小城镇建设的理论思考与实践参与
下一篇:浅谈幼儿园教师如何与家长进行沟通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