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亲子内容 >>浅谈幼儿园教师如何与家长进行沟通
 
浅谈幼儿园教师如何与家长进行沟通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6:18    点击次数:   作者:杨唯  来源: 本站原创
一、尊重家长,与家长平等对话
    《幼儿园教育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以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因此尊重家长是良好沟通的首要条件。作为老师应努力营造宽松的气氛,与平等的身份与家长交流,尊重家长,多倾听、巧引导,鼓励家长主动参与,唤醒家长的主体意识,携手共同完成教育孩子的任务。教师切勿以专家自居,采取居高临下的态度教训家长,不要发号施令似的老是说 “必须”、“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更不能责怪家长。   
    譬如,有些家长对约谈会感到拘束、不自在,那么教师要注意营造轻松的气氛。比如说先倒一杯茶,说一些孩子和班上有趣的事。在交谈时也要自然一些,显得亲切,像开始时可先问一句:“小朵朵近来在家怎么样?”这样的问题家长好回答,从而能自然地进入交谈。又如教师提出共同促进孩子发展的措施时,宜采用商量的口吻,征求家长的意见。如果说想改变孩子不良的吃饭习惯,可以对家长说:“幼儿园的食谱是营养配餐,为了他的身体健康,我们一起来帮他改掉挑食的习惯,让他吃饱吃好,好吗?”再比如孩子受伤了,家长心急火燎地赶来。你可以说:“.您有这样的心情我很理解,等我们冷静下来再谈好吗?”“很抱歉,孩子受伤了,老师也很心疼,以后我会更关注他。”   
二、了解与理解家长,选择恰当的沟通方法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幼儿教师在与家长沟通前要充分了解家长。由于职业、性格、文化水平等因素的不同,家长的教育理念、方法和对孩子的评价也不尽相同。有的家长重视智力的开发,忽视情商的培养;有的家长认为“树大自然直”,孩子不用管教,认为幼儿园只是让孩子玩玩而已;还有的家长认为交了钱,老师的工作就要百分百,稍有闪失就大吵大闹。性格方面,有的家长性情温和、彬彬有礼;有的家长简单直接,态度粗暴等。这就需要老师深入了解家长,以便有针对性的与家长沟通;根据家长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沟通方法。  
三、讲究谈话艺术,充分发挥语言魅力   
    和家长沟通要讲究谈话的策略性和艺术性,把谈话建立在客观、全面的基础上。要让家长相信我们,尊重并听取我们的意见,要让家长感到教师在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和进步,感到老师比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同时,要抓住时机向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以请教的态度耐心地听取家长的意见,使家长产生信任感,从而乐意与教师进行充分的交流,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教师要避免使用专业术语,而应采用日常使用的普通语言与家长交谈,让家长听懂,语言恰当,缩短沟通距离,使家长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老师是爱孩子的。  
四、利用多种形式和家长进行沟通
    随着科技的发展,交流的方式越来越多,沟通也越来越通畅。我们可以打电话、发信息,交流快捷;我们可以写写小纸条,交流温馨,避免尴尬;我们还可以通过家园栏、家长会进行交流,面向群体,节省时间。有条件的幼儿园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电教手段,将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以及老师怎样引导幼儿学习、游戏的过程等拍摄下来,制成影碟或像带,也可以用磁带录音,让家长轮流带回家去观赏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  


上一篇:浅谈幼儿园怎样与家庭、社会合作
下一篇:鸣幼家长工作沙龙实录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