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亲子内容 >>小城镇幼儿园家园共育的探索与研究
 
小城镇幼儿园家园共育的探索与研究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6:12    点击次数:   作者:杨唯  来源: 本站原创

     我园位于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城区,其中包括外来人口和农村人口。一般父母都有工作,接送孩子时匆匆忙忙,没有时间跟老师交流,有些需要家园配合的事项都被家长以“工作忙”的借口推掉;农村的爷爷奶奶对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缺乏认识,对孩子过于宠爱;家长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这些都给老师的家长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自从我园申报了有关小城镇亲子教育研究的课题,给老师提供了研究的平台,结合小城镇家长的特点,在家长共育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索,有了一些感悟和收获。 一、真诚沟通,是做好小城镇家园共育的基础。

    为了让家长及时全面地了解幼儿园教育目标,配合幼儿园教育,我们做到了“四公布”:开学初公布学期幼儿培养目标;在家园桥园地里每月公布月工作目标;每周公布一周活动安排。利用开学初的家长会,把本学期的主题计划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并例举实例让家长对孩子学些什么有初步的了解。在开展新的主题活动之前,首先把主题教学的计划和网络图醒目地展示在主题墙壁上,让家长和孩子先有目的地进行关注,并在公布栏中增设了“请您配合”一项,请家长协助完成目标。如春天来了额教师在“请您配合”中写到:“请家长带孩子走进大自然,让孩子寻找春天在哪里,感受春天的气息。在外出活动中请您保护好孩子的安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公德意识:如尊老、爱护花草、不乱扔废弃物等。”短短几句话既使家长明确了教育目标,又使家长知道了为配合目标的落实自己应如何做。

    小城镇的家长十分淳朴,不能主动地与老师沟通。特别是那些外来打工的家长,更是觉得自己没文化,老师不愿和我交流。这样的现实状况,家园之间往往存在一定的距离和各种不协调,教育效果必然受到影响。因此,我园改进了家长会方式,由原来的教师一言堂模式变为百家争鸣式的茶话会。其目的就是拉近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在平等对话中产生共鸣,从而消除隔膜,有效解决幼儿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例如:我们针对外来打工的家长,由于这些家长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我们把家长交流的时间定在晚饭过后,针对孩子没有人照顾的情况,在开会的时候还安排老师组织幼儿开展各项活动,让家长能安心地参加活动。“怎样和孩子一起沟通和交流?”、“孩子是个电视迷,怎么办呢?”、“应该给孩子买什么样的书?”这些话题都是平时根据家长的反馈提出的研讨话题,通过面对面得交流和平等的对话,开展一系列的亲职活动,让家长再也不觉得老师遥远,使这些家长逐步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增进了家园了解,促进了家园沟通。

二、创新沟通方式,是畅通小城镇家园共育的最佳渠道。

    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沟通方式有很多,最常用的是家园联系手册、家访、家长开放日及利用家长接送幼儿的时机交谈等。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已经进驻千家万户,尝试利用电脑与家长沟通也别具魅力。目前我园都能利用网络直接与孩子的父母进行交流,孩子的父母能十分详细地了解自己孩子的在园情况,而老师也能准确地把握孩子在家的表现。这样交流沟通,彼此都觉得既具体又贴心。但是这样的沟通方式只适合部分家长的需求。对于那些没有互联网的小城镇家长来说,我们采用了飞信的沟通方式。把幼儿在园的发展情况、明天活动需要配合的方面、最近开展得活动等以短消息的形式发给家长,不光能让家长了解教育教学,也能鼓励其与老师主动交流和沟通。此外,在常州争创文明城市期间,把一些文明用语、每天的天气预报等都及时发给家长,提高家长的文明意识,能为常州的争创活动努力。这样的沟通方式及时而有效,不光能关注每个家庭,每个孩子,而且也让家长体会到了老师的用心良苦,逐渐化被动为主动。

    总之,我们呼唤的是不拘形式、有创新的沟通方式。同时我们还认为,只要是有效的沟通,即便是在常规方式上的一点小小变化,也是创新。例如在“亲子手册”上,我们根据主题活动的不断升入,把孩子的在园生活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设计和制作8本亲子手册。分阶段发给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这样做不仅使家长及时了解了孩子在园情况,而且把幼儿园教育延伸到家庭中,提高了教育效果。又如为了鼓励孩子不断进步,我园采取在孩子生日、重要节日来临或孩子在家中取得进步时,家长给孩子写一封信交给老师,由教师在班内小朋友面前宣读的做法。这种写出来的方式更直接,更有效,也更适合我们小城镇的家长们。既使孩子受到了鼓舞、教育,也增强了家园沟通的力度。

三、亲子活动开创小城镇家长共育新局面。

    在亲子活动中,教师都将教育内容和指导要求融合在开开心心的游戏活动中,向家长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教育的机会,促使家长提高教养素质和能力,也为孩子和家长提供共同游戏、共同成长的环境和氛围,增进亲子间的感情。目前,每学期我们都要开展3-4次的亲子活动,结合小城镇的特点,亲子活动的时间大多数安排在放学接孩子的时间段,让每个家长都有机会参与到活动中,家长由开始的包办代替逐步改变成活动的引导者和参与者。

    在《马路上的车》这个主题中,我班举行了一次亲子活动《自制汽车》。在组织活动时,我也不例外地要求每一位家长都能参加,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当时还是有几位家长无法参加。怎么办呢?总不能让这几位幼儿退出活动。想来想去,我决定请他们旁边的家长帮忙指导。活动开始了,幼儿都能很高兴地参与 >活动。我发现那些需要指导两位幼儿的家长(如:鸿屿的爸爸、沈洋的妈妈)在指导幼儿完成作品时真正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在活动中我还发现了三位家长的指导方法很有特色,值得我们借鉴。一个是郑嘉炜的爸爸。在活动中,他让嘉炜剪车轮时不是一下子就将车轮的个数告诉嘉炜,而是先引导嘉炜想:“你想一想,一辆汽车有几个车轮?”当嘉炜告诉他以后,他就将剪车轮的方法教给嘉炜,等嘉炜在他的指导下剪好一个车轮后,他又再次让嘉炜想:“现在我们已经剪好了一个车轮,那我们还应该再剪几个?”就这样,嘉炜在他的引导下一步一步的完成了制作小汽车。在亲子活动中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如: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等,同时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理念也逐步提高了,亲子活动开创小城镇家长共育新局面。

四、亲职教育实现了小城镇家园共育的再发展。

    探索家长亲职教育是我们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园共育的又一项举措。每学期初,我们就对家长的兴趣、特长、工作性质等进行全面调查。根据家长的这些特点,我们有意邀请某些家长到幼儿园当"老师",设计组织活动或给幼儿表演等。家长教育资源犹如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幼儿园教育工作中。在平时活动中,有的幼儿提出金阳广场的音乐喷泉很好玩,但不知水是怎么喷出来的。为此我们请中二班高寒的爸爸,在一中高三任教的高振坤老师做喷泉实验,使孩子们觉得非常好奇,感受很特别,学习的兴趣也大大增强。又如请心灵手巧的"妈妈老师"来园表演剪纸,请刘赤诚的"医生妈妈老师"讲解如何保护牙齿……来自各个行业的"老师"带来的丰富多彩的教育素材,使孩子们开阔了眼界,获得了一些社会知识和经验,促进了幼儿认知和社会性发展。

    在实际生活中孩子们的教育大多由妈妈们承担着,对于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大多数的爸爸们是很少关注的,特别是在我们小城镇幼儿园中,大多数爸爸上班比较繁忙,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回到家陪孩子的时间也少之又少。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爸爸和孩子在一起能做些什么?怎样真正体验爸爸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特殊作用?为此,我们开展了“爸爸行动起来吧”亲职活动,活动中邀请有丰富代养经验的王一铭的爸爸来绍自己的在日常生活中的做法,使每个爸爸能主动和孩子一起沟通和游戏,体现父亲独特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孩子和父亲之间的融洽关系。活动过后,很多爸爸都和王一铭的爸爸进行了深入交谈,把自己的困惑进行交流,把自己的经验进行分享,苏乙爸爸在活动活动反馈表中这样写到:“平时总因为工作繁忙和儿子在一起的机会也很少,现在回想有很长时间没有和儿子看过动画片、散过步,玩游戏更是少之又少。一起我觉得有孩子他妈在就够了,今天看来,我应该要行动起来了,这样才能教育出一个健康活泼的儿子。”

    最后我们还结合小部分家长的有效资源,成立了幼儿园的“家长联盟”、“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能更好地实现家园互动。通过这些家长的引领和示范,把更多的家长带到家园共育的队伍中来,使其作为教育主体者的地位得到有效落实,而且能大大激发家长参与幼儿园工作的热情,使家园共育充满活力。

    总之,在幼儿教育这个系统工程中,家园共育有着不可替代地位和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充分发掘、利用小城镇家长这个丰富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发挥家长的主动性,密切家园关系,促进家园共育,实现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双赢。



上一篇:鸣幼家长工作沙龙实录
下一篇:如何更好地进行家教指导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