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亲子内容 >>如何更好地进行家教指导
 
如何更好地进行家教指导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6:11    点击次数:   作者:杨唯  来源: 本站原创
        家庭教育指导是幼儿园开放教育中不容忽视的一环,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第一: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教育宗旨,教育目的意义及课程活动,了解幼儿园“教什么?”和“怎么教”,更好配合老师的工作。第二:帮助家长建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幼儿发展观。帮助家长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的有关知识,让家长重新考虑如何配合幼儿的发展运用适合的方式来教育幼儿避免拔苗助长。第三: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分享的益的育儿经验,帮助家长了解、重视民主、支持与关怀的教养态度,尊重孩子,允许孩子在错误中学习成长,协助家长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家庭教育。
    本学期我们亲子组家长学苑部家庭教育指导方式分为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两种方式。个别方式是指幼儿园教师与家长间一对一地联系与进行工作的方式,这种方式对密切家园联系,实现家园同步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集体方式是指对家长群体进行工作的方式,如召开家长会、举行《如何在家中开展阅读活动》专题讲座、家教经验交流研讨活动、组织面向家长的开放日以及图书漂流共享学习资料等等。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必须将集体方式与个别方式有机的结合交替进行,这样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就本学期在家长学苑工作情况,我作如下总结:
一、积极地投入工作,顺利开展每次活动
     鸣幼亲子组家长学苑部是我第一次参与到这个集体中来,初次参与,有很多的不熟悉和不适应。但是部长杨老师很是热情,每次课题组会议都把任务耐心地交给我,并作以详细的解释和说明。我一有不明白的地方,都会及时请教学苑部的各位老师,这样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新成员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接着,便是各项活动的开展,活动的通知、家长们的报名、活动的顺利开展,每一步我都小心翼翼地执行着。活动中,家长、孩子们的积极参与配合,活动后,家长们的满意的反馈,老师们的认可,这都是我在学苑部工作的不懈动力。
二、家庭个别入户指导,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工作三年,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孩子的家庭,与其说是去指导,不如说是去与家长共同探讨育儿的经验,帮助孩子在其薄弱的方面找到方法,让孩子更健康快乐的成长。经过这次家访,我深深感受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一个孩子光靠幼儿园老师来帮助其形成良好的性格、习惯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家长们的配合,和科学的驾驭方法。我们都知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言行时刻影响着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家访中,我发现孩子进步了,变得彬彬有礼了,会主动给老师倒茶,愉快地接受老师的询问,其实那就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进行有效引导而出现的良好效果,可见家教的重要性!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地方向
     工作在忙忙碌碌中已接近了尾声,在家长学苑部的这一学期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上的、经验上的都有。但在初期的时候,出过一次小小的差错,但这并不能打消我的积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的努力,改掉粗心大意的坏习惯,更积极地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家教方面的业务水平,积极地参与课题研究,大胆创新,力求把日后的工作做的更好。
      家庭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亲子组家长学苑部的老师,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家教指导的职责,与家长共同担负起教育幼儿的任务,让幼儿在爱的教育中茁壮成长,成为健康、和谐、快乐、积极的现代儿童。
 


上一篇:小城镇幼儿园家园共育的探索与研究
下一篇:交流经验   分享智慧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