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创意戏剧”庄新宇名校长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亲子内容 >>从绘本创作者的角度看绘本的图文关系
 
从绘本创作者的角度看绘本的图文关系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5:58    点击次数:   作者:陈敏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儿童阅读专家 月眉

绘本是图和文的艺术,图画和文字配合讲述故事、表达意思,是绘本的最大特色。日本绘本大师松居直先生称真正的绘本不是图文的关系,而是图×文的关系。我国儿童文学学者朱自强教授根据这个公式,进一步强调图画和文字两者的赋值都应大于等于3”,也就是说图画和文字很好的配合所产生的艺术效果,要远远大于两者简单的相加。
   
总听到有些人有这样的争论:甲:这不算绘本,根本就是文配图。乙:怎么不是绘本,有图有文,不是绘本是什么?我想争论一个绘本到底能不能算作绘本,对一般读者而言可能意义不大,而通过讨论绘本中的图文关系,提高绘本的可读性、趣味性,为孩子创造更好的阅读资源,才更有价值。那么我们就来看看绘本的图画和文字,到底有什么关系。
   
曾经有研究者  [1]将绘本中图画和文字的关系区分为五种:文字和图画是对称的(symmetrical);文字依托图画来说明;插图加强并细化文字;文字负担主要的叙事功能,插图是可选的;插图负担主要的叙事功能,文字是可选的。
   
也有研究者  [2]将图文交互作用分成四类:对称性关系;增强性关系;对位性关系;矛盾性关系。
   
如果我们从创作过程来思考图画和文字的关系,可能能够更好地了解图文关系的产生。日本学者将创作中的图文关系分为三类:先有文字,配以图画;图画和文字共同产生,在创作时就考虑文字和图画的配合;先有图画,后配以文字。其中,最初就将图画和语言作为同等表现手段来运用,以表现特定的内容,而不是将图附加在即成的语言表现上能产生出最佳的绘本效果,而先有图画再配以文字,则更像是画册。
   
我认为,在绘本中,图画和文字的关系,取决于作者对于作品的定位,文作者、图画作者和绘本编辑对于作品的理解和定位,而这种理解和定位也将影响读者在阅读时的收获。
   
一般而言,图文高度对应的绘本主要出现在为低幼儿童设计的认知绘本和语言学习绘本上。这类绘本的意义在于用精美的图画、明亮的色彩、简洁浅显的文字激发小宝宝阅读的兴趣,认识一些基本的图形、事物的名称,或者说形成语音和语义的关联。爸爸妈妈在和小宝宝看这种书的时候,往往是一边指着图画,一边读出相应的文字。宝宝就知道这个声音,就是和这个图画相关的。
   
图画书研究者珍
·杜南指出:图画有两种基本的传达方式指涉和示意。指涉的意义一目了然,呈现某样东西的图画就是指涉那样东西。举例来说,一个苹果的象征符号指的就是苹果这种水果。这个象征符号的意义直接附属于物件本身。……另一种传达的方式叫做示意,意思是当图像需要表达抽象的意念、状况、想法等无法直接说明的东西时,不论是据实描绘或用暗示的手法呈现,都可以籍着图画本身的质地与包含的物件显示出来。这类象征符号的意义并不像指涉那样直接明确,必须从许多假设当中去选择最合适的,而其中配合着图像与文本所做的最佳选择,最后成为诠释的依据。

从这段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图画和文字高度对应,如果运用到低幼儿童的认知或语言学习绘本中,则主要运用了图画的指涉功能。这样的绘本是可以成立的。而如果将这种方式运用到较复杂的幼儿文学作品中,则不能起到绘本图画应该起到的作用。绘本图画在这里更多的起到解释文字和装饰的作用,而缺乏了示意的功能,或者说表现的不够充分。

【注】图中文字为:可是,这一天湖水很高兴,因为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飞来一群野鸭子。
   
一般认为,先有完整的文学脚本,再配以插图,很难形成优秀的绘本的,因为文字已经非常成熟,图画难以获得足够的空间。但是,优秀的绘本是文作者、图作者和绘本编辑智慧的结晶,优秀的图作者和绘本编辑,可以在文字中找到图画的生存空间,并且用图画将文字的意境、意向、意念加入充分的想象而变得更加深远,并通过图画,产生文字不能体现,或难以体现的感染力。
   
例如绘本《背影》  [3],其文字是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即使完全没有图画的帮衬,也已经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但是,在意大利著名插画家克拉迪奥的笔下,却产生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这一页中,作者用被乌鸦踢翻的破碎的瓷罐,来表达作者这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文章中没有提到乌鸦、瓷罐,这两个形象的产生,显然是画家为了渲染一种荒凉、疲惫的意境。而这种意境可以被读者清晰地感受到,从而产生对于东奔西走”“一日不如一日所描绘的情景的强烈体会和认同。
   
可见,优秀的绘本不一定是图和文字共同产生,而是图作者能够用图像来体现字里行间的内涵和意境。
   
优秀的绘本作品,就像意大利著名插画家朱里安诺讲的,是用来讲故事的,讲故事有多种方式,可以用嘴巴讲,用文字写,用图画,用戏剧、电影,也可以用音乐来讲。也就是说,图画和文字一样,在绘本中起到了叙事的作用,它需要运用造型、色彩、构图、节奏等一系列的技巧,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呈现在读者面前。

朱里安诺先生认为,图画的信息是丰富的,它要呈现文字中没有讲,或没有讲完的内容。例如他的作品《阿比忘了什么》  [4]的第一页。文字是:鱼儿有水才能游,水儿有道才能流。大熊阿比有了新朋友,他养了一条狗叫小六。他要给小六盖狗屋,鳄鱼阿宝来帮他锯木头。从画面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文字中出现的信息,例如谁是故事主角,谁是主角的朋友,他们在做什么;还可以看到他们是怎么做的,在哪里做等等。例如,地上有一本狗屋的设计图,而且设计图和大熊阿比住的房子一模一样。这只狗就像房子的主人一样,看着这个未完成的建筑。这些都是文字中没有说,或没有说完的内容。反过来,文字中的鱼儿有水才能游,水儿有道才能流则没有在图画中有任何表现,图作者认为,图画和文字是一对儿交织的空间,相互不能重复,也不可替代。图画要为文字留出空间,文字也要为图画留出空间。
   
我们再来看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故事的结局是阿比了了一桩心事后,安心地睡去。这时画作者所展现的不仅是他在睡觉,而是一个大场景。我们可以看到图中有大熊阿比在卧室睡觉,有房子,房子旁边的花园,下面的披萨,通向城市的远方的道路,猫头鹰在旁边。看着这一切,会让人觉得故事结束得非常宁静。在这里,图画的示意功能体现得非常明显,图画所营造的安详宁谧的氛围,让故事显得更加圆满,而故事所要体现的主体——友爱、感恩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在图文关系上,新手创作者常犯的错误是,把故事所讲的都画出来,比如说,小红帽和大灰狼的例子。大灰狼对小红帽说,我们到树林里去比赛。树林里有花有树有蝴蝶,远处有奶奶家的房子。但图作者没必要把这些逐字逐句的都画出来,而是留给文字去表达,图作者要画的重点是狼在和小红帽交谈。狼的嘴和小红帽的嘴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作为图画作者,懂得减法很重要。同时,还要懂得加法,也就是选择最适合图画表达的内容来表达,可以是文字里没有写的。例如文字描写的是一只看起来非常善良的狼,善良并不难表现,但怎样才能表现看起来呢?图作者可能会在笑容满面的狼的口袋里放上几块刚刚啃完的骨头,这个内容并没有出现在文字中,但是却能很好地体现什么是看起来非常善良,这样就能表现出这只狼是不可信任的,这需要图作者对文字充分的理解和丰富的想象力。
    
理解了图作者对于图文关系的理解和创作思路以后,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和小读者一起来赏析绘本。我们可以理解读文字的作用在于帮助小读者建构对于故事的整体认知,而图画在其中起到了补充、扩展、渲染等作用,也可以通过孩子的看、成人的讲和分享来体现。就像大卫
·刘易斯在《阅读当代图画书:图绘文本》一书中指出的,可以借用音乐术语的比喻,把图画与文字的交互作用比为交织”“二重唱”“协同互增”“轮唱”“合奏”“对位等。我们也可以依据这样的图文关系,在和小读者共同阅读绘本时,对于不同的绘本、不同的图文关系、不同的创作意图,来调整我们的阅读重点,从而达到更好的阅读效果。

[1]乔安妮·戈尔登,《儿童文学的叙事符号》

[2] 玛丽亚·尼古拉耶娃,卡罗尔·斯科特,《教育中的儿童文学》

[3] 《背影》文/朱自清 图/克拉迪奥(意)格林咕噜熊大师名家好绘本

[4] 《阿比忘了什么》 文/郝广才 图/朱里安诺(意) 格林咕噜熊名家好绘本



上一篇:《2-6岁亲子教育活动的实践创新研究》中期报告
下一篇:《小城镇”幼儿园2-6岁亲子教育活动的实践创新研究》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