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科学内容 >>有效利用本土资源开展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研究
 
有效利用本土资源开展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7:26    点击次数:   作者:郭亚琴  来源: 本站原创
      一、研究背景
      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与科技的竞争中,国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对国家整体发展作用越来越突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儿童和全体公民的科学素养水平是增强国家综合国力和促进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战略举措。
      幼儿生活在当今信息化、全球化、网络化的时代,各种科学内容充斥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幼儿周围世界中充满他们可以去探索和学习的内容。而幼儿好奇、好问、好探索的特点又形成他们不断自发探索和学习的动力。那么面对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和积极主动探索学习的幼儿,作为教师应当怎样为幼儿选择学习内容呢?《纲要》中关于科学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中,多次提到了诸如利用“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从生活和媒体中幼儿熟悉的科技成果入手”、“从身边的小事入手”等要求,这是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生活化、本土化要求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不少幼儿园也都在尝试开展探究式的科学教育的研究,但是科学教育活动一般都是由老师预设的,缺乏幼儿自己生成的科学活动,更体现不出地方本土特色。我园一直以来就非常注重幼儿科学教育,是常州市“做中学”课题项目学校,积累了幼儿园科学教育的相关经验,并于2009年成为武进区首家幼儿园科普基地。针对我园现有基础和所处的地方特色,我们拟以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为切入点,重点研究幼儿园如何实施科学探究活动,积极寻找适合我园科学教育的目标、内容、方式方法的最佳途径,通过实践研究提高教师在科学活动中善于发现、灵活运用、有效推动的指导能力,从而激发幼儿对自然、社会的兴趣和爱科学的情感,培养幼儿主动学习、敢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善于观察发现、勇于发问、乐于合作的科学学习习惯。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思考
       1、本课题借鉴的理论
     (1)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和教育理论
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杜威提出“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他认为生活和经验是教育的灵魂,离开了生活和经验就没有生长,也就没有教育。他指出爱好活动是儿童的天性,儿童具有强大的潜在动力,教育必须尊重和利用这种动力。儿童是教育的出发点,社会是教育的归宿点,在这两点之间形成教育过程。本课题所指的本土资源特指本地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本土资源具有生活性、开放性、可近性、易操作性、整合性、发展性等特点,非常适宜幼儿园科学教育。
     (2)“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项目
     “做中学”科学教育的目标是让所有学前和小学阶段的儿童有机会亲历探究自然奥秘的过程,让他们在观察、提问、设想、动手实验、表达、交流的探究活动中,体验科学的过程,建构基础性科学知识,获得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强调以面向每一个儿童,着眼于未来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以面向全体儿童基本素养的培养为首要原则关注科学教育的平等机遇和基础性。本课题所指的科学探究是从 “以科学知识为中心”转变 “以科学探究为中心”,科学教育关注的焦点开始从外在的、客观的科学知识转向幼儿的学习活动,转向生动而丰富的科学探究过程。
       2、概念界定
      本土资源——主要指的是本乡土的教育资源,本土资源具有生活性、开放性、可近性、易操作性、整合性、发展性等特点,非常适宜幼儿园教育。本课题的本土资源特指本地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
      科学探究——现代科学教育理论无不将科学探究作为科学教育的中心,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1996)明确“科学即探究”的观点,我国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2001)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2001)也都很强调科学探究在科学教育中的地位。从过去的“以科学知识为中心”到今天的“以科学探究为中心”,科学教育关注的焦点开始从外在的、客观的科学知识转向幼儿的学习活动,转向生动而丰富的科学探究过程。
       3、课题研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本土化原则,即要根据本土文化的特点,从幼儿园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
     (2)生活化原则,科学教育要关注生活,贴近生活,从幼儿身边的科学人手激发幼儿科学探索的欲望和兴趣。
     (3)整合性原则,科技教育的目标应与其他领域目标相互渗透、有机整合,促进幼儿的全面和谐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对本土资源的调查、选择和利用,探索利用本土资源开展幼儿园探究活动的具体策略,逐步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课程。
      2、从开发利用武进本土资源入手,组织幼儿开展各种科技活动,感受科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向他们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提高幼儿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
      3、营造开放、平等、创新的科学教育氛围,提高教师根据本土资源引导幼儿进行科学探究活动的能力及自主设计探索性主题活动方案的能力。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1、调查、选择科学探究活动中可利用的本土资源,建立资源库,探索适合幼儿科学探究的本土化科学教育内容,开发幼儿园科技教育特色课程。
      ①课程资源调查。通过多种途径分别对幼儿园内、幼儿园周围社区以及常州市内与科技教育相关的各种自然物质资源、人力资源、知识资源、文化资源等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
      ②课程资源选择。有目的地、分层分类地选择最适宜的课程资源,并将之贯穿于课程开发的始终。
      ③课程资源建设。在对课程资源进行筛选的基础上,建立园本课程开发的资源库。
       2、幼儿园本土化科学探究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①以整合观念为基础,加强幼儿科学教育与主题活动、区域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及家庭亲子活动的整合与拓展研究,特设以下科学工作坊:科学探索坊、科学制作纺、科学生活坊、科学种植坊。关注探究活动中教师有效地指导策略,探索幼儿科学教育的多种活动形式。
      ②科学教育活动互动式。即把活动过程看作是一个动态发展着的教与学统一的交互影响和交互活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优化“教学互动”的方式,即通过调节师生关系及其相互作用,形成和谐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以产生教学共振,达到提高活动效果的一种活动结构模式。
 
     ③创设支持性环境,充分发挥环境和氛围对孩子学习生活的促进作用。在校园环境布置、硬件设施等方面,要呈现出一种浓厚的科学文化气氛。同时,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情感、知识、技能、能力融于一体的科技教育的大环境,使孩子在探究中学习,在活动中求知。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采用边实践、边研究、边修正的行动研究法为基本方法,综合运用调查法、个案分析法等方法。
      1、调查研究法。在研究前、中、后期采用调查表、家长反馈表等方法对幼儿科学知识和探究能力进行研究。
      2、文献研究法。根据调查情况,广泛收集和查阅有关资料,收集研究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成功经验,对其进行分析归类,为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3、行动研究法。边实践边研究,循序渐进,不断反思,不断修正,探索最佳的研究策略。
      4、经验总结:在本课题的实施过程中,注意及时交流工作中的点滴经验,并注重收集整理材料,形成有价值的文本资料。
      六、课题研究的组织和步骤
在园科研部领导下开展研究工作。
      1、课题研究人员
      组  长:庄新宇
      副组长:唐春燕
      组  员:王红曙、桑荷燕、郭亚琴、苏静洁、王旦芳、胡亚萍、何叶燕、蒋彩霞、吴玥、周华、蒋静
      2、课题的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阶段  2009年11月——2010年1月
      学习有关幼儿科学教育、“做中学”思想、科学探究性学习、园本课程、生成课程的理论,分析武进本土的科学教育资源。
第二阶段:行动实施阶段  2010年2月——2012年7月
     (1)创设体现本土特色幼儿园科学环境,如:创设科学活动室、班级科学活动角,使幼儿能充分、自由选择各种材料进行操作、探究、创造和交流。
     (2)结合本土科学资源,从幼儿生活经验、兴趣出发,充分利用“探索坊、制作坊、生活坊、种植坊”四大工作坊组织幼儿开展各种科技活动,通过让幼儿参与科学大小课堂、小制作、小游戏、小实验等方式,生成以科学教育为主线的主题、方案活动。
     (3)以科学为重要途径、整合认知、语言等活动,形成“认知——探索——经验——整合——创造——想象”等线索的整合科学活动课程特色。
      第三阶段:总结评议阶段  2012年8月——2012年12月
      全面总结、整理有关资料,请专家论证结题。
      七、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观念。
组织教师围绕课题研究广泛收集并学习国内外与本课题相关的各类成果和研究动态;经常邀请有关专家到我园进行具体的指导,并定期派出教师赴上海、南京等先进城市参观、学习,汲取他人经验,根据我园实际进行分析、运用。
      2、建立相关制度。
将课题研究活动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并形成两周一次的例会制度,每月举行一次园级课题研究活动,坚持做到“四定”:定人、定时、定内容、定形式。
      3、加强与武进区科协联系,争取相关支持。
2009年我园有幸成为武进区首家科普基地,以“科普进校园”为契机,争取更多外力支持。
      4、创造条件,在物质、资金上给予保证
构建相应的评价激励机制,并与奖金直接挂钩。根据我园现在基础,将加大投入,在物质、资金上给予保证,如添置相关的图书、玩具、操作材料等,进一步完善学校软硬件设施,使该课题高质量地开展。
      八、预期研究成果
调查报告、教学论文、活动设计、活动展示、结题报告、有关图片音像资料等。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支持策略在幼儿科学探索活动中的有效运用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