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帐号:
密码:
 
园所文化
新闻中心
师幼风采
党工团
家园互动
网站辅助
亲子内容
科学内容
原来美陶
"幼儿园游戏"庄新宇名师工作室
校园公告
2017年度武进区学校网站测评
归档栏目
第三期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网站 >> 科学内容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探索精神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探索精神
发布日期:2012-06-02 09:27:23    点击次数:   作者:桑荷燕  来源: 本站原创
   具有探索精神是科学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二十一世纪人才必有的品质之一。兴趣是求知的开始,是学习的动力。只有当孩子对所研究的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时,他们才会积极地探索仔细地观察,认真地思考……那么如何来指导幼儿顺利地进行科学探索活动呢?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教学不仅应使学生掌握学科学的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去,让幼儿自己去亲自体会科学探索和发现所带来的愉悦。因此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的探索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提供丰富、足够的操作、材料、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探索的愿望。
   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丰富、足够的操作材料能吸引孩子,满足孩子人人都能操作、探索的需要,也是幼儿进行思维和探索的物质基础,因此活动中需根据活动目的、内容为幼儿提供直观的、有趣味的、可操作的材料,为幼儿创设探索的环境,如:在科学活动“沉浮”,有以下操作材料:玩水;东西放到水里会怎样;接着加深难度使浮的物体沉下去,使沉的物体浮上来等一系列活动,在活动前,我还准备了一些操作材料:水、石块、木片、玻璃球、塑料小玩具、铁块、铁夹子、纸折的小船、棉花、乒乓球、贝壳等;在“冷冷的冰”活动中,我为幼儿每人准备了一小块冰,一杯热水、一杯冷水、一个小盘子有了这些材料,,就可以引导幼儿通过自身的操作,边玩边学,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让幼儿能够凭兴趣去观察,操作发现,积累新经验,构建自己的知识。
   二、指导幼儿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探索。
   陈鹤琴说过:“凡是儿童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能够想的,应该让他自己想”。因此,我们老师要引导孩子运用自身的多种感官去感知周围的物质世界,激发幼儿强烈的求知欲望,从而获得知识,掌握探索的方法。例如有一天,我班的倪凯澄小朋友带来了两只小鸭,小朋友很兴趣,于是我们就开展了“认识鸭子”的系列活动。小朋友听到小鸭子嘎嘎叫时,小朋友都很关心,有的幼儿说,小鸭子可能看见人多害怕了;有的幼儿说,小鸭子可能肚子饿了;有的幼儿说,要喂吃的给小鸭子,它肚子饿得呱呱叫了……听着孩子们的议论声,我就请孩子们先讨论小鸭子要吃什么东西的?孩子们讨论玩后,我没有直接给予答案,而是请幼儿自己去实践,幼儿发现小鸭子爱吃青菜、饭、米、糠、虫子等,小鸭子口渴了还要喝水。我本着“重活动过程、重幼儿自身活动”为原则,努力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动者。这样的探索有利于培养孩子自觉探求新知的习惯。在指导幼儿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探索时应注意以下二点:
   1、  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引导幼儿运用正确的探索方向。
教师的主导作用,能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幼儿对材料发生积极的主动性,那么如何引起幼儿的兴趣和探究的欲望呢?首先教师要注意自身语言的趣味性,注意创设问题的情境,引发幼儿的内在探究动机和兴趣;其次在注意观察幼儿的操作、探索过程中,教师要及时抓住问题的核心和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加以引导,表扬;最后注意知识的总结,要用简单、明了的具有启发性的语言来分析、归纳、总结。
   2、  教给幼儿在科学活动中的重要方法。
 实验活动能够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发展起科学兴趣,在组织幼儿的实验过程中,努力让幼儿成为实验的主动者。例如:在“沉浮”活动中,我设计了三个层次,(1)东西放到水里后,会出现的沉浮现象,什么东西沉下去,什么东西浮在水面上;(2)动脑筋想办法使原来沉的物品浮上来,浮的物品沉下去;(3)动手操作、探索使原来沉的物品浮上来,浮的物品沉下去;三个层次层层递进,让幼儿主动去操作、探索。通过丰富多彩的实验活动与幼儿自己动手实践、操作、探索,使幼儿在认识、技能、情感态度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保护好奇心,增强探索愿望。
好动、好玩是幼儿的天性,对每一种新事物他们总喜欢看看、摸摸、玩玩,并问个为什么,作为老师,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提问。比如观察螃蟹的时候,他们已不再满足“螃蟹有几条腿”,而是进一步问:“螃蟹肚子里有什么?”这表明幼儿已经有了活跃的思维,我们必须保护幼儿积极探索求知的愿望,支持幼儿因为好奇而提出的问题,并进行及时的引导,从孩子的角度,使之转为持久的兴趣,还允许幼儿搞些“小破坏”。先肯定其好的一面,然后帮助其一起进行探索,研究,好的方法,寻找所需要的答案,并鼓励孩子大胆地再次探索,增强孩子对周围事物的探索愿望。例:涛涛在科学角玩区飞机时,把一辆飞机给拆开了,而且还把飞机的轮子弄坏了,这时,我走过去,没有马上指责他,而是启发他把飞机重新装好,修好。在我的启发下,涛涛终于把飞机装好了。在科学活动中,必须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内容和各种操作、探索、材料来培养孩子学科学的浓厚兴趣:1、选择符合小班幼儿认识水平的科学内容;2、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大量感知,帮助幼儿对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萌发小班幼儿初步的环保意识;3、利用幼儿周围生活中的科技产品向幼儿介绍,萌发孩子初步的科技意识;4、积极引导幼儿关心、保护自己的身体,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总之,让孩子通过自身的动手实践和观察,教师再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讲解,从而使孩子的好奇心进一步得到满足,这样他们对生活中的现象会越来越感兴趣,切不能对孩子的好奇心一票否决,兴趣是一切活动的基础。
   四、家园合作、共同培养。
光靠幼儿园中教师的培养是不够的,有人说,“家庭和幼儿园就像一辆车上的两个轮子,需要同时向一个方向前进”,教育也是这样,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支持,我们就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和家长交流,请家长在家时也能积极引导孩子发现问题,并共同寻找答案,效果十分显著。
曾经有一位家长告诉我:“我家的儿子,不安份,好玩的东西一定要买,买了以后,不到几天就全拆了,就像上次买的遥控飞机,零件拆得七零八落,很难拼起来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和家长进行了讨论。首先,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不能直接训斥,应先究其原因,也许是幼儿好奇心的表现。我们就请家长和孩子一起观察飞机里面的零件,再看看孩子的反应,再和孩子一起把飞机装起来,再让孩子一个人尝试拼装。过了几天,这个孩子得意的告诉全体小朋友,我会将遥控飞机拆下来和拼起来了。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内心充满自豪,在孩子中间也有了交流的经验了。
   科学意识是现代社会跨世纪人才必要的素质之一,这就意味首科学意识的培养要从小起步。因此,担负起从小培养孩子探索、热爱的情感是我们每一个幼儿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一篇:支持策略在幼儿科学探索活动中的有效运用
下一篇:探究式科学教育
 
 
邮箱:wjmhyey@wjedu.net   电话:0519-86530875   地址: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鸣凰鸣新中路252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  备案号: 苏ICP备17054889号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