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2)班

智力发育黄金期


学龄前智力发育黄金期

  在孩子智力发育过程中,有几个黄金时期:

  1.第一次:5周左右

  此时,宝宝发育加速,各器官已经成熟。比如,他哭时会流眼泪,心情高兴是用微笑表达。孩子可以察觉外界的气味、声音,且能做出明显反应。

  2.第二次:8周左右时

  此时,宝宝发现周围环境不断变化,是由具象可活动运动的物体组成。这种令人应接不暇的变化,宝宝会产生惧怕的心态,但是躺在母亲怀中,和母亲一直处于一个亲密的接触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这种恐惧感。

  3.第三次:12周左右

  孩子发现了动作,明白了一些活动进展的过程。原本显得笨拙的动作慢慢变灵活,可以自主控制行为。开始尝试与人交流,通过尖叫、笑声甚至咿呀学语的方式。

  4.第四次:19周左右

  知道抓东西。拿到的东西会转动。爱看物品的活动过程,喜欢观察和研究感兴趣的东西,比如用手摸、用嘴咬等。

  5.第五次:26周左右

  此时,孩子开始慢慢了解事物之间有因果关系。比如有的按钮按一下就可以产生动听悦耳的音乐;也开始明白有些物品可以被其他物品包裹或者是被包裹;东西不但可以在远处也可以在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