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8)班

如何陪孩子看书


首先从选书来看,先了解孩子的兴趣点是什么?

比如:男孩喜欢车子、运动类;女孩喜欢娃娃、公主或者一切和漂亮有关的东西。因为找出孩子的兴趣点后再往这方面去选择书,孩子多半会被吸引;其次是孩子的敏感期,每个孩子都会在每个阶段呈现出不同的敏感期,比如:顺序敏感期,如果这个时期我们能为孩子提供一个关于数列,比大小的书,我相信孩子肯定会喜欢的。

最后是拿到书后怎么和孩子阅读呢?这个也是大部份妈妈的疑惑,拿着英文绘本是该和孩子直接读英文还是把英文翻译成中文读给孩子听呢?就这两种情况我们来看看会有什么结果发生:

A.、直接读英文:孩子在国内没有英语语言环境,家里的故事时间都是讲中文故事,突然间妈妈或者爸爸拿起一本书,说着孩子听不懂的话,孩子可能会在刚开始感到新奇而靠近,但很快就失去了兴趣而跑开了,因为孩子听不懂家长在说什么?

B、翻译成中文:当家长拿起一本书后自然而然的就想着把书上的文字读出来,虽然不读英文那就翻译成中文吧!可是没有想到这么一翻译把原有英文中的韵律给破坏了,而且一些书中含有Rhyming words出现。例如:Goodnight, Moon这本绘本中,就含有rhyming word :moonballoon,kittenmitten,housemouse等,翻译成中文后还能有这些韵律词吗?

在我给孩子英语阅读启蒙之初,我也犯过第一种错误,直接读英文给孩子听,虽然没有让孩子逃跑,但也是极不开心的听完那个故事。后来我关注到安妮鲜花樱桃老师两位无私的妈妈的新浪博客,她们一篇篇精彩的介绍国外老师是如何带领孩子阅读的博文吸引我阅读,这时我才了解到——

国外老师刚开始是先和孩子们聊图(猜想故事的内容);然后运用绘本中的图引申到自已的经历(运用问题形式);其次运用自已的语言对故事进行一次复述;最后才是通篇将绘本上的文字读给孩子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