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8)班

如何学会乐于分享


一、纠正教育观念

孩子们在一起,家长们总认为大一 些的孩子应该主动让出食物、玩具、游戏机会等给小一此的孩子,一般会说:“你都这么大了 ,不会让着弟弟/妹妹?”有时还会动手干涉。这样的观念和言行不论对大孩子还是小孩子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影响他们的心理,可能会导致孩子们更加不愿意分享。因此,成人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尽量不要拿自己的意愿去左右孩子。“让妹妹/弟弟和你一起玩好不好?”“你可以帮我带弟弟/妹妹玩一会 儿吗?...这样的语言引导 ,则能让孩子从心底愿意分享。假如两个孩子想同时玩某个玩具,可以引导他们轮流玩儿,按时间或者玩玩具的次数轮流,或者两个孩子猜拳定输赢来轮流,这样,家长打破自我主观评判,往往能让孩子在公平、公正的氛围中学会分享。

创设分享情境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里要有 “分享”情境。比如,吃饭时候,要等菜上齐,大家一起坐好以后,才能开始吃饭;吃水果时候,如果只有一个苹果或者西瓜,要切开,大家一起吃,如果有许多水果,要放在盘子里,让孩子给每人发一个;即便是给孩子买的零食,也要引导孩子问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吃不吃。这些家庭生活小细节,可以避免孩子养成吃独食的习惯。
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家长首先要做一一个乐于分享的人。比如做好吃的点心送给朋友,准备一些礼物送给亲戚,或者逢年过 节让孩子参与到为长辈购置物品、准备红包的行动中。和孩子一
起玩玩具时,家长可以有意地说“我也想玩,我们一起玩 ,好不好?”“我什么时候可以玩?”“好了,现在轮到我玩了....在幼儿园类似的情况会经常发生,这样的引导有利于孩子学会如何加入别人的游戏和接纳他人的友谊,从而享受与人分享的乐趣。

三、学会分享技能

当想玩对方的玩具时,该怎么说怎么做呢?这是孩子交往能力的重要方面,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有的孩子甚至可能会用“武力”去解决。家长应该教给孩子一些沟通方法,让孩子慢慢掌握轮流、等待、协商等分享技巧。比如,“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吗?”“可以让我玩一下这个小汽车吗?我玩一会儿就还给你,谢谢你!”或者“这个玩具我还在玩,请你稍等一会。”“我们交换一下,可以吗?”当孩子乐意与小伙伴分享时,家长要及时表扬,肯定孩子的行为:“宝贝你看,你愿意把小飞机给明明玩,他多高兴啊!”“你和乐乐一起玩小汽车,你们都很开心!你真棒!”“你今天学会了等待,先让别人玩玩具,你真能干!”这样,孩子知道这是好行为,会把分享看成快乐的事。

四、阅读分享故事

分享主题的绘本很多,比如,《彩虹色的花》《月亮是谁的》《威廉先生的圣诞树》《红狐狸和蓝狐狸》《凯琪的包裹...好的绘本故事,可以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会分享,体会友爱,《古利和古拉》讲述大家一起分享金黄色蛋糕的美妙;《全都是我的》讲述一只叫花袜 子的小乌鸦把所有好东西紧紧攥在自己手心却得不到快乐的痛苦心....不妨和孩子一起读读这些绘本,这比跟孩子讲道理更容易被孩子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