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毕业(2)班

不再大喊大叫,轻松应对熊孩子!


我们对孩子大喊大叫的原因有很多。从不断地要求他们穿好衣服,到在厨房的墙上发现涂鸦的蜡笔,在父母的生活中,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触发因素需要提高嗓门。的确,大喊大叫可以缓解压力,但之后情况就不同了。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既失去了对形势的控制,也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大部分家长在对孩子大吼大叫之后会后悔,会觉得自己离理想中成为的平静、镇定的父母还有十万八千里之遥。但是真的找不到好的方法。临床心理学家艾玛·西特伦说:“大喊大叫是没有用的,尤其是如果你经常大喊大叫的话。”

对孩子大吼大叫只会成为背景噪音,你的孩子会学会走神。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大喊大叫是必要和合法的——例如,如果你的孩子即将跑到一辆汽车前面。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大喊大叫,这意味着所有相关的人都会意识到这是紧急情况,而不是‘妈妈又大喊大叫了’。

大喊大叫还会进一步提升本已极高的压力水平。儿当你对孩子大喊大叫时,他们会有一种恐惧,或战斗或逃跑的反应。这意味着他们无法理解你在说什么,只知道你在大喊大叫,而他们的反应要么是关门,要么是大喊大叫。

也要记住,孩子们看到的情况和成年人看到的情况不一样。如果你的孩子穿着沾满泥巴的雨靴冲过刚擦洗过的地板,你会觉得很生气,这很正常,但他们不像你那样重视干净的地板,他们不知道一个干净的地板意味着什么,父母要试着对这种情况保持同情。

西特伦博士提出了“种子方法”,用来代替家长的大吼大叫。

当你习惯使用这项技术时,你甚至可以在开始前用它来阻止大喊大叫。种子的英文,SEED,也就是这个方法的每个步骤的第一个字母。

S -同情:如果你的孩子拒绝你的要求,你要首先对孩子表示同情,并告诉他们你理解他们。

E -解释:告诉他们为什么你要这么做,你要说清楚你的原因,但是一定要用他们能够听懂的理由。你不要说,只有好好学习,你才能找到好工作。他们不明白找到好工作意味着什么,你要说,只有写完作业,你才能看电视。

E -列出你的期望。让他们知道你想让他们多快做某事……到时候再提醒他们。告诉他们,在5分钟之内,把玩具收拾好,我们就可以一起去看绘本了。

D -用积极的办法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如果孩子拒绝你的要求,不要喊叫,要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比如孩子就想要看电视,你阻止不了他们,你就可以拿他喜欢的玩具或者书籍去转移注意力。

给那些经常大吼大叫的父母的一点建议马上停止对孩子大吼大叫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你却可以从主观上逐步改变。

1、懂得暂停

如果你感觉自己就要爆发了,请离开现场两分钟。深呼吸,然后再冷静的回去。

2、适当妥协

谁说你总是要“赢”,才能成为一个坚定有效的家长?虽然界限很重要,但你可以在这些界限内灵活变通。例如,你想现在关掉电视,但你的孩子想再看10分钟。同意多给孩子五分钟的时间,会让孩子觉得他们有一定的控制力,也会被倾听。

3、关注自己的感受

有的人不仅仅是对孩子,面对其他事情的时候,也会急,进而吼叫。花点时间来认识我们自己的心理状态,以及它可能如何影响我们的育儿方式,这很重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它确实有效!

4、承认自己的不完美

记住,孩子们不需要完美的父母,只是那些“足够好”的父母。你可以中途停止叫喊,向孩子承认你在挣扎,你需要一点时间冷静下来。《冷静的父母,快乐的孩子:无压力育儿的秘密》一书的作者劳拉·马克汉姆博士说:“大多数父母都会大喊大叫。”

有时候我们甚至没有注意到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大。要停止叫喊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当你自己被叫喊的时候。通过承诺不大喊大叫,每次你注意到自己提高了嗓门,就停止说话,给自己时间重新思考自己的反应,做出更冷静的反应,你就在重塑自己的大脑,向孩子展示你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反过来,这将帮助他们管理自己的行为和情绪。